学校简介
       湘南学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革命老区郴州唯一的公办全日制综合性本科高校。郴州位于湖南“南大门”,是“天下第十八福地”、农耕文化发祥地、“湘南起义”策源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女排精神”发源地、“两弹一星”功勋铀矿所在地,高铁、高速公路、民用机场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
       学校办学历史十分悠久,源于1912年创建的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曾培养出毛泽建、伍若兰、何宝珍、夏明衡、曾志、彭儒、白薇等许多革命志士和巾帼英豪。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原郴州师专、郴州医专、郴州教院、郴州师范四校合并组建升本。办学百年和本科教育二十多年来,学校扎根红色大地办教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迄今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各类优秀人才21万余人。
       2013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8年,被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19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是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湖南省绿色学校创建示范单位、湖南省平安建设示范校、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
       学校占地面积1713亩,分为王仙、北湖2个校区,校园环境优美,风景宜人,是求学的理想之地。现有18个二级学院,50个本科办学专业,其中,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国家级改革试点和特色专业3个,通过教育部认证专业4个,省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22个,省级改革试点和特色专业9个。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有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和应用特色学科7个,临床医学、药学、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湖南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有7所附属医院,其中3所为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学校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1732人,有校本部专任教师1296人,直属附属医院临床教师1913人,其中教授等正高职称人员552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人员1119人、博士学位教师529人、双师双能型人才439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评估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等高层次人才100余人,有兼职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近200人。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注重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精心打造“红烛”“红医”“红匠”“红艺”“四红”精神,潜心开展“价值观、生命观、成才观、婚恋观、就业观”“五观”教育,用心培养“底色亮、品行好、有本领、实践强、勇创新、敢担当”“六大特质”时代新人。近5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673项,其中国家级34项。学校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综合评价满意度平均在95%以上。
       学校坚持卓越本科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有国家级一流本科及示范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及示范课程68门,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和团队及优秀教学团队8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中心1个,省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1个。近5年来,主持省级以上教研项目198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获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60项,主编教材106部。有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省健康教育科普基地、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等省级实践教学平台58个。
       学校坚持以社会需要为导向,致力以科研创新服务地方发展。现有高通量分子诊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半条被子故事”专题陈列馆实践教学基地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3个,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个,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2个,博士后工作站协作研发中心2个,有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嵌入式计算技术与智能医疗系统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湘南稀贵金属化合物及其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肿瘤精准医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生物医药微生物组学研究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生物医药产业化中试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省级重点实验室(中心)12个,有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终身教育研究基地、南岭走廊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省级社科类平台7个。近5年,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1项,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90项,获横向项目124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950余篇,出版专著86部,获批专利530项。《湘南学院学报》是“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郴州纵横”是湖南省教育厅“名刊培育计划”品牌栏目。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与美国、澳大利亚、匈牙利、俄罗斯、新加坡、澳门等1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30多所高校,在合作办学、科研学术合作、人员交流等方面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学校坚持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育人新理念,与海内外300多家名优企业、科研院所、科研机构、产业园区,特别是与郴州及其周边县、市、区建立了良好关系,深度合作,协同育人。 
      “人生的路从这里延伸,青春的理想从这里腾飞,绚丽的蓝图我们描绘……”面向未来,湘南学院秉承“明德、博学、创新、笃行”的校训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牢记教育使命,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争创一流,努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迈进!(数据截至2024年2月)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郴州大道889号
邮箱:xnxydzb@126.com
联系电话:0735-2653000(校办),2653052/2653053/2653055(招生)
备案号:湘ICP备10004061号-2/湘教QS4_201309_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