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凌飞:默默耕耘为哪般 一片冰心在玉壶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5-08

段凌飞:默默耕耘为哪般  一片冰心在玉壶

——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党员段凌飞


本报记者    周诗杰     


 

他,以科研为重,从无到有,不断改善实验条件;

他,以教学为本,从有到优,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他,以党为灯,从优到精,不忘初心,笃定前行。

他就是段凌飞,湘南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015年、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据统计,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全省性的奖项共26次,因他在指导学生方面获得的优异成绩,被学校记三等功一次。

 

从无到有,科研亦“坷”研

 

段凌飞的办公室,实验器材占据了大部分空间,桌子上还摆放着碗筷,虚掩的门后可以瞥见一床叠得整齐的被褥。他以实验室为家,六年时间,不断改善实验条件。2012年他接手的实验室缺少耗材,且所存的耗材过于老旧,无法满足实验需要。为了能够使实验室早一点正常运作,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条件,他自掏腰包,出资一万元为学生购买实验耗材,而后又陆陆续续为实验室填补耗材,自费钱财不可计量。但是,他觉得这些事情不值一提,“不能因为这样的小问题、小障碍而影响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他轻描淡写地说。现在,实验室已经拥有一个价值近十万元的耗材库,实验室由之前的简陋老旧到现在的完备簇新,实验条件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期间付出的努力,遇到的坎坷也只有实验室的老师自己知道。

作为一名科研爱好者,他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的“基于无线局域网得多功能电源控制系统”“电动滑板轮毂行星减速一体动力系统”已获得专利。目前,他正带领学生进行机器人研究,选择这个课题一方面是因为这是当下的一个热点,同时,学生对此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机器人研究是一个复杂的实验,牵扯到各方面的学科知识,一个机器人怎么行走、路径规划、精确定位等问题,这些难点都需要一个个去突破,虽然研究进行得慢,但学生们有信心突破难点,获取成功。

 

从有到优,严师亦“研”师

 

任教以来,段凌飞一直推崇严格教育,不管是在课堂教学还是在实验室学生培训过程中,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该批评的批评,严格要求学生,树立其在学习科研上的严谨精神。“不愿做老好人,”他说。在实验操作的过程中,当学生遇到问题时,他总是要求学生们去找方法,自己想办法解决,实在弄不懂的时候再来问他。

段凌飞每年均指导6-8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他在指导毕业设计时,对学生的要求同样严格,有时候即使是论文上面的一个标点符号不对,也会严格批评教育。往近处想,他希望优秀的毕业设计能成为学生简历上漂亮的一笔,这或许能为他们找工作提供一定的帮助;往远处想,他认为细节往往决定成败,良好的行为习惯能影响人的一生。

六年的教师生涯,他对教育教学有着自己的研究,并保持创新精神,不断总结教学过程的问题,从自身学识、教法、学生特点上认真研究分析,总结出合适的教学方式。在学科竞赛培训过程中,从以前的压迫式、参与指导式到现在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搏,提出了指导教师“参与但不越界”的思想,鼓励学生自己探索研究。因此,他指导的学生自学能力都非常强,有部分学生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主动学完了大三的课程。面对学生被动学习的情况,他设计了实验系统板,让学生自己组装,结合课本但又无法依赖课本,学生实验实践能力得到提升。他一直强调对学生的培养就是要培养他们自学的能力,并设计了诙谐幽默的教学实例,采取趣味教学模式,让知识通俗易懂且具有趣味性,学生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教学效果也比以往好了不少。面对学生观看实验演示时扎堆里三层外三层的情况,他研发出了自动演示系统,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直接接收实验演示操作,让全部学生都能观看演示实验,提高了课堂效率。

他将科研运用于教学,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

 

从优到精,责任亦责“韧”

 

段凌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竞赛,提高自己的授课能力,每年工作课时都在300以上,并不断总结经验,改革创新,他上过的课,几乎都改过教材,使内容符合当前国家科技发展;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投入了大量时间在科研事业上,从优到精,实现了自己的突破。从教以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从教的初心,认真负责完成自己的工作。一次,在研究一款芯片时,整个实验室的人都弄到了晚上12点才回去,但第二天早上不到8点,段凌飞就已经把新的电路图画出来了。他拿着本子,哑着嗓子给学生布置新一天的任务。这种情况对于段老师来说确是家常便饭,为了解决实验中的某个问题,他和学生经常深夜还泡在实验室。

就职以来,他对突发事件的处理也愈加精炼。2017年,他发现一位同学状态不好,脸色苍白,在咨询周围同学后,发现他经常肚子疼,觉得情况不妙,立即劝说其就医,并开车送往医院;在得知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不好后,他主动垫付看病费用。经医生诊断,这位同学患上了罕见的克罗恩病,并下发了病危通知书,因输血的费用太高,他立刻主动献血,但血型不匹配,他组织实验室的学生去献血,并发动各级辅导员号召全学院学生献血。这位学生输的血几乎都来自于段凌飞的学生。在学生的治疗过程中,他时刻关心学生的情况,及时将学生病情告知学院领导,并且积极配合学院开展的学生帮扶工作。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帮扶下,这位学生共获得学院师生捐献的将近4.7万元的医疗费用,最终这位学生在湘雅医院的积极治疗下转危为安。“对学生在实验、生活过程中出现的危险情况,我都会积极制止并且及时报告领导和辅导员,不怕别人议论或者说我小题大做。”他说。

一个信念,一份执着,不论是在实验室默默耕耘,还是在三尺讲台侃侃而谈,这都是大学教师的天职。段凌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坚守他的教学理想,还让这种理想成为一种自觉的担当。“你只要站在了这个岗位上,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无愧于人,更无愧于自己的心。”他说。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