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何鋆:知心姐姐的人生坚守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5-08

彭何鋆:知心姐姐的人生坚守

——记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彭何鋆

晨之风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彭何鋆老师就与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二十年青春岁月飞逝而过。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彭何鋆默默奉献着她的青春芳华。

二十九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彭何鋆老师便担任了原郴州地区教师进修学院的班主任工作。从此以后,她几乎所有的工作岗位都没有离开过学生管理工作。她亲历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从兼职班主任到专职班主任,再到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变迁。自己也随着岁月的斗转星移完成了曾经学生眼中的知心姐姐到知心阿姨的芳华蝶变。

 

心中挚爱    始终如一

 

缘起于本性中的那份挚爱,彭何鋆打心眼里喜欢辅导员这份工作。她喜欢与学生打交道,钟情于孩子们那份未曾染尘的清纯。正因为如此,在面临多次岗位抉择时,彭何鋆老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辅导员这份职业。彭老师一如既往地选择了坚守。多年来,彭老师大部分的日程安排几乎都离不开学生。召开班会、年级会议,到教室查考勤,下寝室检查卫生,找学生谈心谈话,调解学生矛盾,迎新,欢送毕业生......等等,每一项工作都要亲力亲为,劳神费力。学生工作无小事,安全稳定重如山,作为辅导员的彭何鋆老师一点都不敢松懈,婆婆妈妈式的千叮咛万嘱咐便成为常态。一个人坚持一段时间做一样工作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彭老师对辅导员工作的笃定坚持,对学生们满腔热情,呵护有加,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学们亲切地称呼她为“知心姐姐” “知心阿姨”。一有不顺心的事儿,他们都愿意找到彭老师倾诉。去年,当我们走访当年彭老师的学生、长沙某民营企业刘金波总经理时,刘总还念念不忘他们当年的知心姐姐,褒赞之词溢于言表。

 

责任在肩,与爱同行

 

一位哲人说过:“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彭何鋆老师就是用这种大爱胸怀关心自己的学生。

辅导员的工作涵盖到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感、劳动、社会实践、文体娱乐、人际关系等方方面面,贯穿了大学生成长的整个大学阶段和过程。唯爱,是身为人师之灵魂;唯爱,是立德树人之不二法宝;唯满腔爱心浇灌之下,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教师才能真正实现高校辅导员的职责。彭何鋆老师总是春风化雨,用浓浓的爱心呵护着自己的学生。2017级某同学是高位截肢患者,彭老师亲自联系学校领导,为这位同学专门安排一铺低位床。该同学因伤口发炎多次住院,彭老师悉心照顾;一位曾亲眼看见彭老师面对邪恶凶险挺身而出的同学说:“彭老师像一位母亲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让我感受到了师爱的伟大!”“父母把孩子交到我们手里,我们便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彭老师如是说。对贫困生、心理问题学生和后进生这三个特殊的群体,彭老师更是装在心里。通过一对一谈话,针对性帮扶,彭老师帮助他们重拾自信,重塑自我,扬长避短,后发赶超,最终顺利走上社会。

 

守望心灵    静等花开 

 

坚守一天,一月,一年都不算难,难的是坚守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彭何鋆老师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默默无私地奉献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所带的班级、年级硕果累累,捷报频传:省级、校级先进班集体,先进党支部、军训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支部、学雷锋先进班集体、优秀主题班会、新生杯篮球赛男子组、女子组双冠军、五四青年大合唱第一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达99.56%,年级考研率遥遥领先,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占高达22%……今年“七一”前夕,在学校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上,彭老师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学生第三党支部再次获评学校党委2016-2018年“先进党支部”光荣称号。

彭何鋆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不忘提升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在历年的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即兴演讲等单项、综合素质优秀奖。因工作表现突出,彭老师获得学校2017年度专业技术考核优秀(嘉奖)。在此之前,彭老师多年来曾多次评为学校年度专业技术考核优秀(嘉奖)、优秀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优秀指导者。

结合自己的辅导员工作实践,彭老师大胆地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近年来,她获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级课题立项多次;指导的班级特色建设项目《习国学·立人生·圆梦想》受到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好评;

工作案例《一起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处理》因具有较强的借鉴性被载入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佳案例》一书。

 

前路漫漫    执着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时代在进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势也在不断变化,已经步入“知天命”之年的彭何鋆老师时常提醒自己,决不能老凭经验做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与创新。“只要你把自己融入到学生当中去,继续做她们的知心姐姐、知心阿姨,哪怕是做到退休也心甘情愿,办法总比困难多!”彭何鋆老师微笑着,说话掷地有声。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