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芳:孜孜业精勤,久久自芬芳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5-08

胡芳:孜孜业精勤,久久自芬芳

  ——记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师混合式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胡芳老师


刘 华


教育是一场灵魂编织之旅,教学是一个需要精雕细琢的艺术品,需要教育者孜孜不倦地耕耘。青年教师胡芳老师,用十几年的青春时光,编写了一部灿烂的教学篇章。从事影像专业教学以来,她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在教学上可谓娴熟自在,并乐在其中。

一次院系大会上,学院要求外出学习的教师汇报学习心得,笔者第一次接触到慕课、雨课堂。胡芳老师现场带我们体验了一番雨课堂的教学。简简单单的一次解说和体验,让我记忆深刻,雨课堂中,作为一个学生的我可以随时提出我的疑惑。点击“不懂”按钮,老师可以知道我的学习状态。可以清晰地看到老师制作的PPT,而不用再去担心教室光线不好的问题。更有趣的是可以发弹幕,表达我的诉求。再配上精美的图片,精彩的解说,试想这样的课堂,谁人不爱?当胡老师的学生是幸福的。在雨课堂中,学生宛如一株株小树苗,在胡老师的绵绵细雨灌溉下,如沐春风、如鱼得水。

我们学生管理工作一个最令人头疼的难题之一就是学生上课玩手机。那时候我们院绞尽脑汁,想出了用手机袋收手机的做法,胡老师便提出了她的困惑,她的课堂必须用手机。她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以无为而为之,解决了我们学管工作的一大难题。学生在课堂不仅必须“玩手机”,而且要玩出高度、玩出内涵。学生在玩手机的时候,存在于胡老师所引领的另外一个知识的世界里,被美妙的未知世界深深吸引住,陷入其中而“乐不思蜀”。问及她的学生,说道:“胡老师的课是我们班同学上得最认真的一门课,因为她的课通俗易懂,使用雨课堂和学习通,大家的专注度也高,课堂上结合软件选人答题,并且有红包收,是极有意思的。”

20181012日至14日,胡芳老师参加了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办,泰山医学院、山东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承办的首届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师混合式教学设计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这个奖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就能得到的,光是里面的微视频制作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个比赛的复杂性在于,采用混合式的教学理念,将线上和线下授课交错进行。单是比赛要求就能让人思绪混乱,更何况要通过这种交错授课方式,恰到好处地处理比赛所要求的思维导图、课堂资源、拓展资源、问题设计、课堂测试等系列问题。胡老师信心满满地接受了挑战,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战”,从暑假接到比赛通知开始,她就马不停蹄地学习新概念,启动新思维。因为之前自己对信息化教学的积累,很多环节对于她来说是得心应手。这些都受益于几年前她自己尝试制作的微课,大学生空间城的建设,还有近年来雨课堂和学习通软件娴熟的运用。比赛中,她的教学设计,师生有效互动,课堂活泼有趣,问题导学灵活有效,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如她平日课堂一样,通俗易懂,活泼有趣,这是她数年积累的结果,也是她悉心耕耘教学这块土壤的智慧结晶。

胡芳老师多次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曾获得全国首届医学影像学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全国第二届医学专业青年教学授课基本功大赛三等奖、湘南学院教学能手、湘南学院第四届课堂教学竞赛医学组初中级组二等奖、湘南学院十育人奖中的课程育人奖等等。在“赛道”上,她摸索出了系列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良方。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学生的发展也是多元化的,教师的教学理应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她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的改进、提升与创新之中,并享受着学生对自己课堂的享受。平日里工作,胡芳老师总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地行走在课堂、教研室、医院科室的路上。加起班来是常常忘了时间,守门大爷早已深睡,她就只好翻墙回家。共事的同事说:“她是差不多把教研室当做家的,对教学是十分热爱,对学生是十分热心。”她是一位追求全面发展的教育工作者,在生活和工作中,难怪乎大家都称她为“女汉子”“十项全能”选手。

谈及未来规划,胡芳老师说:“我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完善合理的课程教学体系。短期内,希望能把在线开发平台建设好,争取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她就像一名年轻的艺人专注地捣鼓着“教学”这个艺术品,多年下来,这个艺术品日臻完善,宛如她自身。从微课,到大学生空间城,到慕课雨课堂、学习通,再到混合式教学,是她在教学上孜孜不倦的追求,在技能和方法上的精益求精,是为师之徳、为师之魂使之然。孜孜业精勤,久久自芬芳。日复一日的勤勉和坚持,让我们这位年轻教师自带一种芬芳,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久久弥散,沁人心脾……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