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谭桂林教授到校讲学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6-24

 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谭桂林教授到校讲学

 

 

       本网通讯员 童润佳 实习记者 曾佩 张秋宇)6月18日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文传院”)邀请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教授谭桂林到校讲学。文传院党总支书记盛梦良、副院长黄悠纯、博士向贵云、教授李国春、副教授邓武蓉参与本次讲学。

 

    黄悠纯上台向同学们介绍谭桂林与我校的不解之缘,提到谭桂林曾留校担任我校中文系教师。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谭桂林以《鲁迅小说与五四启蒙作为主题追古溯今,明朝末期蒙主义的先导引出五四新时期的启蒙运动。他讲到,当时以非主流来反主流,从佛、道之中寻找思想之源来反对儒家独尊的思想。谭桂林曾经的导师说过一句话:社会的变革的重心是人的思想观念变了,而中国的改革却先搞物质再搞政体改革,这就完全搞反了。他重点强调当代青年学生也应将陈独秀敬告青年的“六义”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谭桂林把当时中国的社会比作染缸,改革进行的十分艰难,伦理道德没有起到它真正的作用。吃人的人和被吃的人之间的概念是含混的,反思当时人们自身被伦理道德的枷锁所束缚的这一现象。讲课最后进行观众提问环节,谭桂林现场答疑解惑。

 

    本次讲学的成功开展,使大家深刻地了解到与启蒙主题的相关内容,以及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同学们珍惜当下时光。

 

 

 

 

讲学现场

 

 

 

谭桂林教授正在讲学

 

 

                                                        编辑:张秋宇 张茜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