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爱民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2-10-18




姓名: 匡爱民
职称: 教授
单位电话: 0735-2653133
电子邮箱: 532674295@qq.com
办公室: 0735-2653133

个人简介:
匡爱民,男,1968年9月出生,汉族,湖南桂阳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经济学教授,湖南林业科技大学兼职硕导,湖南省普通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常务理事,郴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计划和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金融学、区域经济学。
主持科研项目7项,其中省社科基金课题、省教育厅教改课题、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和院级教育教改重点项目各1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2014年11月主持完成郴州市“十三五”对外开放战略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研究报告。2016年1月主持完成郴州市商务和开放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综合版)研究报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有1篇发表在《经济日报》上,1篇被EI收录,6篇发表在《江西社会科学》《求索》《统计与决策》等CSSCI源刊上,1篇发表在CSCD源刊上,10余篇发表在中国中文核心期刊上。

教学情况:
主讲本科生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劵投资学》《期权期货及衍生产品》《市场营销学》《劳动经济学》等。
主编教材:《实用经济学原理》,(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

主持科研项目:
1.2010年专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嬗变》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立项(2010CGA11),已结题。
2.2011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地方本科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的构建研究”湘教通[2011]315号395,已结题。
3.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11年度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湘南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 湘教通[2011]272号355,已结题。
4.2008年主持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科研课题“构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安全体系的研究(XJK08JKZB050)”,已结题。
5.2008年主持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构建湖南省防灾减灾体系的研究(809BZZ66)” ,已结题。
6.2008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研课题“湘南农村民间金融内生成长机制研究(08C800)”,已结题。
7.2008年主持湘南学院重点教改课题“地方本科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08Z003)”,已结题。
8.2014年11月主持完成郴州市“十三五”对外开放战略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研究报告,进校经费5万元。
9.2016年1月主持完成郴州市商务和开放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综合版)研究报告,进校经费5万元。



主要获奖情况:
专著《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嬗变》获2010年省社科基金资助成果转换课题和2011年郴州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要代表性论文:
1.商业模式的创新路径[N] .经济日报2013年1月23日第16版
2.湘南农村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全国中文核心)(CSSCI),2009(2),独著
3.论农村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J].江西社会科学(全国中文核心)(CSSCI),2009(6),独著
4.具有多时点重置的欧式重置权证定价[J].统计与决策(全国中文核心)(CSSCI),2010(12)独著,
5.Causality analysis of Xiangjiang river basin's economic growth and environmental vulnerability based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J].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s in Computer Science, Environment, Ecoinformatics, and Education, CSEE 2011(EI收录),2011.8,排名第一
6.广西“恭城模式”探讨[J].安徽农业科学(全国中文核心)(CSCD),2006(14),独著
7.广西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的格兰杰因果分析[J].企业经济(全国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2008(10),独著
8.简论我国农村金融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金融与经济(全国中文核心),2007(2),排名第一
9.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金融市场的嬗变[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2),独著
10.开放经济视角的农村金融比较研究[J].金融经济,2008(05),独著
11.我国农村民间金融产生的制度经济学分析[J].金融经济,2008(06),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