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时间:2014-02-21
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以深入推进我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月18日,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对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王柯敏厅长代表厅党组作工作报告。

肖国安副厅长主持会议,并宣读了2013年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教育强县市区视导及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结果和2013年度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评估考核结果的通报。

陈湘生主任督学作教育督导工作专题报告。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对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

今年是我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将成为今年我省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我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教育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2月18日,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在讲话时强调,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建设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实现路径,要围绕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重点在教育管理体制、考试招生制度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改革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发展活力。

此次会议召开之前,王柯敏厅长代表厅党组就去年的教育重点工作以及2014年的工作规划向李友志副省长作了专题汇报。在听取汇报后,李友志对2013年我省建设教育强省工作给予了“取得了不少新突破,成绩多、亮点多”的高度评价。同时,围绕全省教育工作重点,李友志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友志指出,今年全省各地各学校要继续贯彻素质教育主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把准方向、突出重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加大统筹力度,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要强化保障措施,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要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奠定教育和谐发展环境。此外还要继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李友志还着重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为我们绘制了改革的宏伟蓝图,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也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意义重大,责任艰巨。李友志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改革突破口,着眼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场攻坚战,着力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职能边界清晰、多元主体‘共治’的格局,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当天上午的工作报告中,王柯敏首先对去年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系统自身建设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进行了“扫描”式的回顾。在这幅“丰收图景”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首次超全国平均水平,职业教育各类专业实现对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全覆盖,高校产学研硕果累累使企业新增产值近千亿元,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补贴制度在全国的率先实施,教育信息化“三通”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及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的全面覆盖,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监管方式的启动转型,引全国先河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约谈制度的深入推动,以及通过着力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积极保障弱势群体受教育权益、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推动解决高校后勤社会化问题、强化教育收费重点监控、深入推进教育阳光服务等多措并举,使一批师生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教育民生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教育获得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点赞”。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王柯敏也深切地指出,当下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教育投入与事业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教育供给与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特别是优质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还比较尖锐,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教育系统自身执行力还有待加强,这些都是今后乃至相当长一段时期,我们在教育改革发展道路上所面临的“拦路虎”,需要以极大的热情、魄力和极为有效的举措予以克服,认真加以解决。

“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在王柯敏的理念和表述中,成为了一个有机不可分割的整体,“以深化改革为重点的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也成为年度工作报告的突出主题,王柯敏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对此进行了深入阐述。

王柯敏指出,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湖南这样一个教育总体水平还不高、发展还很不均衡的教育大省来讲,要在不到7年的时间内基本建成教育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任务更加艰巨,时间非常紧迫。如果我们不能以最快的速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就不可能如期实现。而要实现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深化改革是必由之途,是强大助推力,也是根本抓手,这就要求我们重点在教育管理体制、考试招生制度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改革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发展活力,同时要最大程度发挥政府、社会和学校三者之间的强大合力。

如何紧密结合湖南教育的实际深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教育系统在此项宏大课题中将发挥怎么样的作用、履行什么样的职责,完成什么样的使命?王柯敏指出就教育行政部门而言,当前的重点任务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中小学德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要用教育公平的尺度重新审视体制机制,重新评估政策措施,建立公平合理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提高教育公平的实现程度;要以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契机,引导和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增强办学活力,规范办学行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要切实推进简政放权,把不该管、管不好的事务放给下级教育行政部门、放给学校、放给社会,把工作职能集中到统筹规划、宏观指导、标准建设、合法性监管等方面,最大限度减少对办学活动的干预。就各级各类学校来讲,要发挥主体作用,提升自主办学能力,通过完善学校的内部治理结构,坚持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坚持面向社会办学,从而不断激发学校源源不竭的办学活力,使“教育”这个组织永葆勃勃生机。

深化改革是深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现途径,也是今年全省教育重点工作的“头号工程”。如何真正把国家和省委确定的蓝图落实为教育系统的具体行动?王柯敏指出要在“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三个关键词狠下工夫。他强调,各地各学校要全面梳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对每一年度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都要提出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要求;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每项改革任务的牵头负责机构和人员,落实责任,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要完善工作考核体系,强化督查检查,抓好跟踪督办,定期开展评估,及时调度改革任务进展情况,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在对其他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时,王柯敏还着重指出,各地各校要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首要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

在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上,基础教育要朝着标准化、均衡化发展,如全年将完成1000所以上合格学校建设任务;职业教育要朝着现代化、适应型发展,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要朝着内涵式、创新型发展,积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民办教育要朝着规范化、优质化发展,指导各地加快本级骨干民办学校建设,推动民办学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在促进教师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发展上,王柯敏指出今年要启动“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建立师德模范巡讲制度,完善师德师风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均衡配置,推动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和县域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制度,争取将连片贫困地区农村教师的补贴范围逐步扩大到全省所有农村教师,启动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继续实施好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和“特岗计划”,启动特殊教育、农村初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此外还要深化教师职务评审工作改革,积极稳妥下放高校教师职务评审权,研究制订中小学特级教师管理办法和评选标准。

王柯敏最后还强调,教育改革发展要靠优良的思想作风来推动,要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庸提能力、以治奢树形象,分重点分阶段分领域开展整治,坚决打好改进思想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为全面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优良的作风保障。“抓好教育工作要靠勤政,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崭新的时代命题,是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必须振奋精神、勤政务实,切实担当起教育改革的重任!”王柯敏在讲话结束时如是殷切嘱托。

当天下午,在分组讨论之后,肖国安对全天的会议进行总结时也强调,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年度工作会议也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动员会,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穿了王柯敏厅长工作报告的始终,今年就是要突出改革这一主旋律,大家一定要深化认识,付诸行动。

肖国安指出,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精心谋划,突出重点,各地各校要把改革的各项任务一件件列出来,动动脑、排排队,重点在哪里,难点在哪里,今年要推动哪几项,明年要推动哪几项,形成一个整体的规划,并每年集中力量解决几个重点问题,以重点带动一般;要稳中求进,突破难点,深刻认识到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急不得,慢不得,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畏缩不前,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进改革;要坚韧不拔,一抓到底,看准了的事不要变、不能变,不能朝令夕改,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要及早动手,抢占先机,坚决克服等待观望、求稳怕乱思想和畏难情绪,许多已经明确的东西,只有通过实干,才能把蓝图变成现实,有些还不明确的东西,也只有在实干中探索,才能找到正确的路子,要在干的过程中研究比较,在干的过程中要总结提高。 (文\ 李旭林 摄\费晓勤)

 

 本网编辑:曹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