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湖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获奖者之一欧阳举相

  • 作者:青春逗编辑组
  • 来源:
  • 时间:2018-04-11

 

“这座玻璃杯太小,下次要捧座大的”

专访湖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获奖者之一欧阳举相

 

 

2017112日的晚上,在校广电中心新闻网的办公室里,欧阳举相被采访小组成员围坐着。尽管采访地点是他所挑选的——他工作了两年的新闻网,但他依然看起来有些紧张,用他的话说就是:“我工作的时候都是背对其他记者坐,自己干自己的事,今天反而要面朝记者接受采访”。

 

这也让人好奇他在此次比赛的答辩及颁奖环节,面对的是更多专业的评审也会如此紧张么?

 

“答辩环节是由我们三人小组其中的一位女队员负责的,因为女生形象好,口才佳,而我的普通话首先就是一大问题了。”他自嘲道。

 

其实,欧阳举相单纯、直率的个性早就在校广电新闻网远近闻名。当初学通讯工程专业的他进入新闻网工作,也是“单纯”地相信这里是一个网站平台,能使他的专长得到锻炼和发挥,没想到却接触的是一个“专业不对口”的新闻工作。然而随遇而安的性格也让他对于陌生的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新闻网的其他同事也亲切地称呼他为“湘南好学长”。

 

参加此次比赛的初衷也是异常单纯。迅速进入大三后的焦虑感使他不禁反思自己的能力,于是他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比赛去促使自己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情感生活上的幸福虽然没有如约而至,但学习成就上的幸福却以各种奖项的形式敲开了宿舍的大门。在专业技能上,被人称作是“高富帅”的他,每每被问起成功的诀窍时,他给出的答案依然沿袭着一贯的单纯风格:“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毕竟有限,我们应该将课余时间利用起来,进行高强度的自学,就比如这次比赛我们团队基本上是现学现卖,总是奢求课堂教学永远是不现实的。”

 

也正是因为新闻网的各项采访、写稿工作让他学会了如何进行有效的社交沟通及团队合作。

 

此次作为我校唯一一支进入决赛的团队,组员的配置上也可谓是一种缘分和信任。除了欧阳举相自己外,另外两位队员虽然是同专业出身,但由于兴趣爱好、研究方向的不同,大家都是各有各的“拿手好戏”。面对团队之间的摩擦与分歧,大家都会理性思考、齐心协力,通过实践去寻找解决方案。由于任务重、时间紧,从6月中旬到7月中旬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三人时常是吃饭叫外卖、睡觉睡机房,无人有怨言,大家只是埋头苦干,将全部的心血精力投入到工作上。

 

“除此之外,此次比赛的指导老师也是在中国科学院工作很久的科研人员。”谈到自己的老师,欧阳举相显得骄傲而得意。

 

在之后的访谈过程中,采访小组成员对他的分析能力也是敬佩不已。据了解,此次比赛项目分为电脑程序设计、高尔夫机器人、计算机安全等领域,而在面对学校经费不足、科研设备短缺、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时,大家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根据自身能力、对手实力、获奖几率、奖项含金量等方面进行分析,最终确定参加应用开发类比赛,并以类搜索引擎的数据挖掘系统摘得二等奖的奖牌。

 

当谈及未来的规划,欧阳举相也希望加入考研大军的行列:“我的英语不够好,所以我给自己订下的小目标是考一所非985211类的一本院校即可,先考研再找工作可能对我更有帮助。”

 

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也不止一次告诉记者,赛前队员们都信心满满,但是比赛结果揭晓后,他觉得手中这座二等奖的奖杯太小了,下次想换个大的。

 

 

 

 

 

欧阳举相正在接受访问

 



奖杯


  
颁奖仪式


 

 

 

 

 

 

供稿:杨湘萍 朱伏兰 王薇薇 李小勤 宁浩

整理:刘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