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大军:追赶脉冲的学者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3-23

雷大军:追赶脉冲的学者


□文/刘上铭

 

    学海无涯,对于科学技术无尽的研究与探索一直都是莘莘学子们的毕生梦想。而对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许多同学来说,《信号与系统》这本教材定然不会陌生。翻开教材,整版整面数不清的复杂公式让人望而却步,大段大段的理论知识更让同学们不知从何找来学习的信心。

    这时总会有位老师微笑着安抚大家:“不用害怕,公式可以慢慢推导,关键是要能理解其中的物理规律。”接着,他开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例子把似乎无从下手的物理公式,细致地解析给你听,化整为零、化难为简,如春风扑面、润物无声——这位老师就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雷大军教授。

 醉心学术    挑战自我

    雷大军,郴州嘉禾县人,1973年出生,1996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分配到郴州师专物理系工作。毕业二十年来,经过不断的努力,他已成长为我校的优秀骨干教师,同时也是我校最年轻的教授之一。雷大军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开展超高速光纤通信研究。

    任何的成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成功灵感的出现有时却是一念之间的事。雷老师自己也曾提及,在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求学期间,他本来的专业并不是光通信技术,只因为听了一节专家来校的讲座,便开始对这个触及世界科技前沿、与非线性光纤光学密切相关的科学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雷大军内心明白,要学习好非线性光纤光学有一定的难度,要掌握这套功夫的门道,必须要下苦功夫钻研。

    雷大军的导师曾经告诉他,人要有所成就必须得耐得住寂寞,当同学在外面玩的时候,如果你还能够坚持在实验室里做科研、编程序,也许离成功就不远了。显然,雷大军不但能耐住寂寞,而且做得很好,对于工作他乐在其中,或许因为科学研究远比娱乐休闲更为让他快乐吧。

    雷大军深谙不断提升自我和挑战自我的重要性。他于20067月获得硕士学位,随后在200610月至20074月期间,南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与光纤激光器方面的合作研究;20116月获得湖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并于2008年、2010年两次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7年下半年,他又远赴英国开展为期一年的访学活动。

    直至现在,雷大军也没有停止学术追求的脚步,每次学校放长假,他都坚持完完整整读完一两本专业书籍,充分吸取书籍中的养分,以保持良好的学术灵感。

循循善诱    春风化雨

    除了坚持在学术上的深入研究与层层探索,在教学工作上,雷大军老师也有独具一格的一套教育模式。许多同学这样评价雷老师:“雷老师的课生动形象,让人很容易就明白书上那些高深的理论。”“不上雷老师的课绝对会遗憾。”……

    相较于人文社会学科,理工学科的抽象程度更高。雷老师认为,如果采取机械的教学模式,很难让同学们得以理解。如《信号与系统》这门课程,翻开书本到处都是复杂的公式,光要学生背公式和做题目巩固记忆是不科学的,效果也不甚理想。尤其是这些公式无论在以后的科研、教学还是实际工作中,都是很基础的,因此他认为学习的关键是要理解公式中所蕴含的物理意义。毕竟公式只是为了方便表达具体物理现象而被普遍认同的数学符号。同学们看到公式,脑子里不应该全是符号,更多的应该是对物理意义的想象。

    正是基于对课程的充分理解,雷老师在课堂中常以丰富的比喻、巧妙的联想,为同学们勾勒出一副隐藏在数学符号背后的动态画面。这样,即便是文科学生也能够清晰地理解光通信技术的运作原理。

    雷老师不但能将晦涩的理论讲得形象生动,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他还提倡学生们要学会自主思考、学会拓展思维,要以更为开阔的思维去看待问题。在教学中他更是给予学生充分的空间,充分尊重同学们的主体地位,在潜移默化中有效地引导学生们学习。

    雷大军教授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20169月,他光荣地当选为郴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这使他能以另一种身份为这个地区、为这座城市、为这个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