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春:颇具“野心”与传奇色彩的教书匠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5-08

李定春:颇具“野心”与传奇色彩的教书匠

——记湘南学院“教学名师”李定春教授


文雯


李定春老师,除获得湘南学院教学名师奖、2012-2106年科研先进个人获得者,还荣获了湖南省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国家计划”优秀培训者(连续5年),郴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共3次)、湘南学院第三届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湘南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励志榜样——从中专生到博士后的学者

李定春老师一路求学的经历颇有传奇色彩。

1986年,李定春老师初中毕业后考上了湖南省东江师范学校;1989年中专毕业后分配到比较偏僻的农村小学教书,用7年时间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汉语言文学的专科与本科文凭;1996年开始决定考研,但当时的他,已有十余年没有接触过英语,重新自学英语基本上是从ABC起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冲刺,他几经周折, 1997年考取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已经在湘南学院工作6年的他再接再厉,考取了苏州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研究生,201210月他又进山东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在同学们眼里,李定春老师是我们湘南学子求学励志的楷模。这些年,他教过的学生有不少以他为榜样,自觉努力学习,成功考研考博。

苦练内功——具有“工匠”精神的教书匠

“工匠精神”本质上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

古诗有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的“源头活水”,就在于不断的知识更新。在高校从教以来,李定春老师坚持研读本学科的经典著作和最新出版的学术期刊与著作,通过阅读,掌握学科动态,紧跟学术前沿,既能为自己的学术研究找准方向、提高科研水平,也能在教学中把最新的知识信息传授给学生,一举多得。另外,多年来李定春老师也坚持教育专业理论的学习,十分重视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经常翻阅《高等教育研究》《大学教育》等教育期刊,从中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主体教育理论、新课标理念,了解教育科学知识的发展,把握教研改革动态,拓展视野,提高自身教育教学素质。

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李定春老师具备了专业化教师的素质和要求,教学基本功扎实,专业知识丰富。李定春老师以工匠精神精准把握和精心做好教学的各个环节,本着“我快乐的教,学生快乐的学”的理念,他不断的将新的教育思想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努力做到每节课都生动有激情,同时注重与学生交流和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所以他和他所任教的学科都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为了鼓励学生自学深造,2014年李定春老师自掏腰包近3000元,对参加自学考试取得优秀成绩的2013级语文教育专业的专科生进行现金与物质奖励。

颇具“野心”——中小学语文教师培训与培养一体化的探索者与实践者

作为我校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专业带头人(20122016年)、“国培计划”中小学语文教师培训项目的首席专家,李定春老师教学改革的“野心”是通过有效途径实现中小学语文教师培训与培养一体化,即依托学校承担的“国培”“省培”计划等教师培训项目,加强师范生实践教学,广泛开展顶岗实习,实现高校教育与职业岗位的无缝对接,实现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的一体化,促进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与培训质量的提高。

为有效解决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缺乏特色,实践课程少,专业训练针对性不强,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脱节,学生缺乏专业发展的认同感与成就感,自主学习与自我发展能力较弱,职业情怀趋淡等问题,从20123月开始,李定春老师一直坚持对湖南省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基本情况、专业素质、在职培训现状及培训需求情况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通过调查分析,反思教师教育( 包括职前和在职)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向,提出实施对策。

李定春老师指出,构建培养与培训的一体化课程体系的最终目的是使得培养出来的人才实现与基础教育的无缝对接,更好地适应中小学语文教育发展的需要。因此,不仅要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专门的教师教育类课程模块,而且各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要主动对接基础教育改革与中小学语文教学,紧密结合中小学语文教学实践,要在相关课程中充分融入优秀中小学教育教学案例。

“实施培养与培训一体化后,我们在课程内容上凸显了职业意识,激发了学生学习师范技能的积极性,促进形成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谈到专业教学改革的成效,李定春老师指出,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在理论功底、综合素质、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等方面有很大提升,考取对外汉语自愿者的人数逐年递增,全省的师范生技能竞赛也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突破性成绩。

李定春所带领的团队一方面是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另一方面又将改革的实践总结为经验,形成可广泛推广的成果。目前,该团队已出版相关学术专著5部、编写教材6部,相关20余篇教学论文在《南京师大学报》《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多篇被CSSCI收录;有6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得省教育规划课题、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等批准立项研究;近年承担实施的教师培训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在湖南省“国培”项目的匿名综合测评中多次名列前茅。他领衔申报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培养与培训一体化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获得湘南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探索中小学语文教师培养与培训的一体化机制,例如,可以研究与探索高等学校和农村基础教育学校结对子对高校师范生以及农村学科教师进行共同培养、共同培训指导,打通培养培训途径,彻底实现培养与培训的一体化。”李定春认为,中小学语文教学在不断改革与发展,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改革也将会不断完善。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