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不确定性数学理论 助力智能化决策应用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5-08

研究不确定性数学理论  助力智能化决策应用

——不确定性理论及其在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中的应用创新研究团队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智能化是社会发展趋势。在实现社会智能化过程中,智能信息、复杂数据处理的数学基础研究显得十分必要,从类型多样、体量巨大的数据挖掘出应用于智能决策的知识更是尤为迫切。正是因为如此,以张家录教授为带头人的“不确定性数学理论及其在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中的应用”创新研究团队关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结合当今社会在信息处理、数据分析方面的需求,聚焦智能信息处理的数学理论及其应用这一科学前沿,注重数学基础理论和数学方法应用上的创新研究,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研究团队发展了模糊逻辑代数与模糊拓扑理论,讨论了素滤子拓扑空间,将布尔代数拓扑表现定理推广到MV-代数、R0-代数等模糊逻辑代数。引进命题公式的随机赋值,建立命题逻辑的随机模糊语义理论,建立逻辑伪距离空间。探讨了随机模糊环境下的近似推理模式和方法,提出了基于概率赋值、随机模糊真度、随机模糊伪距离的近似推理模式和算法。构建了随机模糊粗糙集模型,给出了基于模糊信任测度与模糊似然测度的属性约简和决策规则提取的方法和算法。将随机模糊语义理论与模糊集、粗糙集、软集等软计算方法进行融合,并应用于网络舆情、电子商务主题信息、智能推荐、智慧城市的评价分析和管理等领域。团队的以上研究成果已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2017年,以团队成员为主要完成人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在接下来的团队建设中,我们将主动投入到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中,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弘扬自身研究特色。在团队建设中,坚持以下三个方面并重发展:一是立足智能信息处理的基础理论研究,撰写高水平的数学理论文章;二是加快数学方法应用创新,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让团队成员在写文章、做项目中实现自身的快速成长并早日晋升职称;三是对接郴州产业发展,在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中,扩大团队的影响和声誉。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如下一些研究内容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建立适合于不确定性环境应用的命题逻辑语义,提出基于不确定性语义的近似推理模式给出这些近似推理模式的算法。二是发展若干基于语义分析和机器学习的适合于半结构化、非结构化等复杂数据类型的数据分析新方法、新技术。如,不确定信息相关性分析,不确定信息关联关系分析,不确定信息分类与聚类分析等。三是分析和研究不确定信息的特征表示、属性抽取和信息融合,构建一种便于描述主题信息,且有利于知识扩充的不确定性知识库模型。四是基于HDFS和MapReduce的不确定信息的挖掘与分析。对诸如网络舆情、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行业大数据的存放引入HDFS分布式存储和不确定信息挖掘采用MapReduce分布式挖掘计算模型。五是应用复杂数据挖掘技术,构建基于不确定信息传播模型,探讨基于复杂数据分析技术的多目标、多维度、多准则的智能决策方法。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