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11-09

                     

樟树       

 

     

    山下的祠堂前面有三棵樟树,它们并列而排。有两棵是紧挨着,而另一棵是孤立的。这三棵樟树都非常大,每一棵都有大圆桌那么大,要五个人手拉手才能把树围上那么一圈。听老一辈的人说它们有很多年历史了,就连村里十年前修路都没有砍掉。

小菊是一个留守儿童,比我大一岁,但却比我晚一年上学,村里最喜欢樟树的就是小菊了。小菊对樟树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我常常看见小菊痴痴的望着樟树,那般天真而清澈的眼神,仿佛要把樟树融进骨子里去。

 

    樟树是一种很神奇的树,每当到了秋天就会结樟树子。樟树子是一种黑色像黄豆大的子,有很多人都喜欢吃,一些郎中还用它做药材。而有些顽皮的小孩儿却用樟树子做弹珠在地上打,非常好玩。樟树的树枝、树叶都非常茂盛,所以鸟儿特别喜欢在那上面做巢。樟树下面是一处阴凉之地,有时候还会惹来不少老母鸡在那下面偷偷下蛋。

 

    日子总是过得那么飞快,一转眼就入冬了,樟树子也差不多掉完了。老王家的媳妇又生了个娃娃,因为是个男娃,在满月酒上请了个算命先生。一般满月酒上算命的,都必定要把娃娃带去祠堂,在老祖宗的见证和护佑下,算命先生才能进行算命。满月酒上村里人差不多都去了,我和小菊也跟着大人去了。算命先生给老王家娃娃算完命后,在一些老人的怂恿下又给祠堂看了风水。那算命先生看完后说:“祠堂风水不好,你们这个村里往后可能会阴盛阳衰。”这下全村人都慌了、急了。老人们率先按耐不住了,问那算命先生有什么解决的法子。那算命先生吸了口烟往祠堂外面一瞅:“解决的法子是有的,就是砍掉祠堂外面的三棵樟树。这三棵樟树遮挡了祠堂的全部阳光,外面的太阳基本上晒不进来。而且这樟树有老些年头了,在祠堂外面积累好几辈的怨气,实在是不能留了。”

 

    村长和几个人商量着过几天把这三棵樟树给砍了,但是那算命先生说不行,得趁现在赶紧砍掉。然后把这樟树晒上一个月,到那大年三十晚上,全部烧在祠堂外面,这样才能子孙平安后代延续。所有人开始砍树了,有的人用锯子、有的人用镰刀,男女老少上阵。

 

    樟树就这样一棵棵倒下,小菊楞了,傻傻的看着这一切,却又不说话,默默地走了。直到大年三十晚上,小菊也来祠堂。所有的樟树都被锯成了一段段的木头,堆成了一堆在燃烧着,火越烧越大,小菊哭了,火却笑着………

从那天起,小菊就再没有去过祠堂。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问了她,她望着天空叹了口气:“妈妈说如果樟树能开出粉红色的花,她就会回来的。”

 

 

 

 

作者:冷紫嫣                   编辑:彭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