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不是骑士,但他的一世都在护她周全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3-25

 

虽然不是骑士,但他的一世都在护她周全

 

                                        ——日版《白夜行》影评

 

 

 

   《白夜行》是由深川荣洋执导,堀北真希、高良健吾等主演的剧情片,于2011年1月29日在日本上映,2011年2月12日在第6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全景单元中上映。该片讲述了案件嫌疑人的女儿雪穗和被害者儿子亮司之间纠缠多年的推理故事。

 

    149分钟的影片,导演用前半小时详尽的为观众呈现了整件谋杀案的当事人和相关人物的表现,使得中间的叙事过于仓促,情节过于跳跃,这也导致影片的高潮来晚,但导演还是成功的为观众献上了一个震撼的结尾。

 

    影片第一次触动我是警察旁白道出雪穗小时候经历的时候。亮司躲在通风管口看着父亲对雪穗所做的事,眼睛里有惊恐、有愤怒、有不解。我突然觉得难过,面对这样一双眼睛,世界都应该为之羞愧。当亮司拉着雪穗逃跑,两个小人的背影背后对抗的是这个疯狂的世界。亮司把雪穗送出门外关上门,他让雪穗站在白昼,自己永远置身黑夜。从此雪穗永远行走在阳光下,亮司处于无穷无尽的黑暗里……

 

    第二次是雪穗穿着婚纱走下楼梯时,亮司躲在窗外偷偷看着,雪穗看见他抿了抿嘴,羞涩又明媚的笑了,而亮司眼中充满了幸福。尽管雪穗嫁的不是他,但她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能有身份的走在阳光之下。

 

    第三处设计精妙的就是亮司与警察在天台的最后一次会面。亮司坐在黑夜中,背对着高楼,身后是寒冷的空气和冰的大地,孤独而绝望,警察在三米开外的栏杆后诉说世界对亮司的歉意。最终亮司跳下高楼,整个坠楼的过程被处理成对他一生的回忆片段:有幼时与雪穗的快乐玩耍,有杀死父亲后在草地的狂奔,有撕心裂肺的呐喊,有洗去剪刀上鲜血时内心的挣扎。跳楼前他老警察说,所有事情都是他做的,他只想给雪穗一个崭新的人生。我想,死对亮司才是真正的解脱。深爱亮司的典子为了保护亮司自杀时亮司一直哭着磕头从这个场景可以窥见,他是清楚对错的,但已走的太远。

 

    看完整部电影,我一直在想,雪穗爱亮司吗?亮司是深爱雪穗的,这一点毋庸置疑,那雪穗呢?只是对庇护者的依赖吗?影片结尾,雪穗挽着一个富豪,装作不认识倒在血泊的亮司,好像这就能说明雪穗不爱亮司。可是,雪穗看到倒在血泊里的亮司时在故作镇定,也许她已经明白,亮司最希望她能在阳光下快乐的生活,接受亮司用生命换来的未来。谁能说雪穗今后的人生不是为了亮司而活呢?雪穗开的婚纱店叫R&Y(亮司和雪穗)。我想雪穗是爱亮司的吧!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唐泽雪穗如是说。

 

   “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桐原亮司如是说。

 

    雪穗行走于光明中,亮司隐藏于黑暗里;雪穗越是活的光鲜精彩,越是衬托亮司的绝望。亮司之于雪穗是一颗流星,燃尽他的一切,只为照亮雪穗的人生。亮司虽然不是骑士,但他的一世都在护雪穗周全。如果有来世,愿岁月静好,他们能够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

 

 

 

 作者:彭欢                                      编辑:彭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