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作为】管理部门对照“五好五高”要求推进2024年各项工作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4-03-18

编者按: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同时还是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部门单位职能作用,以真抓实干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校园网现开设【新起点 新作为】专栏,本期刊发学校管理部门2024年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大学铸底座、建新功。

 

人事处:党建赋能 协同推进

新的一年,人事处将立足突破、解放思想,多维度发力,增强党建,为“五好五高”行动赋能增效,推进各项工作。一在高层次人才建设方面,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的同时,多措并举引进业绩优秀、发展潜力大的青年高层次人才;二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通过开展“厚师德·扬师风·促清廉”征文比赛、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等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教师形象,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三在人才推荐方面,积极推荐学校优秀人才参与人才项目申报,争取在项目申报上取得更大突破;四在职称工作方面,实干争先,踏实做好2024年职称改革、职称评审等工作;五在劳资工作方面,全力保障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新的一年,人事处将一如既往把人事工作落到实处,主动、耐心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工作,以更强的攻势续写湘南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学生工作部:迎难而上 敢做善为

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爬坡过坎的关键之年,学生工作部各项工作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在关键时期,必须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增强主动迎接挑战的勇气、提升真抓实干的动力和智慧。2024年,学生工作部将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思想方面,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实践,重点突破征兵工作、阳光健康行动等工作;二、党建方面,以党建领航为指引,解放思想、敢做善为,以党建赋能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三、人才培养方面,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多元化能力的发展,培养独具湘南学院特色的“新质大学生”;四、队伍建设方面,优化新时代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路径,打造系统化队伍培训模式,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锻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

 

教务处:聚焦重点工作 实干争先

2024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体湘南人奋勇拼搏,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干之年,教务处聚焦学校重点工作,对照“五好五高”建设要求,实干争先。一是加强专业建设,推动专业内涵发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形成特色优势专业集群;二是深化教学研究,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以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将教育部、教育厅有关高校学科专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文件以及全国、全省教育教学大会上提出的各类举措作为改革创新的行动指南和攻坚克难的法宝;三是加强教师管理和培训工作,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避免教师职称、教学质量发展两极化,打破“躺平”的畏难思想,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等方式鼓励教师齐头并进,积极寻找自身突破点,让有“温度”的高质量教学工作遍地生花。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在新的一年里,将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在建设教育强省形势下,准确把握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立足核心要务,增强本领、敢闯敢试、改革创新,拿出更好的学科建设成绩单。一是以党建领航为指引,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转变学科建设理念;二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与绩效评价机制,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创新“医学+”“教育+”交叉学科研究形式,鼓励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协同攻关,实现科技资源共享;三是以“揭榜挂帅项目”为抓手,打造跨学科创新团队,推动高水平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督查,促进项目高质量完成;四是以有组织的科研新模式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进一步优化学科群的资源配置,为早日实现申硕目标,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评估建设处:深挖潜力 夯实基础

2024年是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之年,评估建设处将以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秉承“立足突破、攻坚克难”的精神,解放思想,增强本领,改革创新,深挖潜力,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围绕中心工作持续发力:一是发挥好党建领航作用,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严格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要求,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明确纪律要求,做到防微杜渐;三是聚焦重点工作发力,高质量完成专业认证、教学质量监控、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与填报等工作,为湘南学院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夯实基础,为教育强国、教育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审:贺炜鹏 二审:姚诗云 三审:廖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