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黎跃进教授学术讲座预告:比较文学中的“比较”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04-18

      

讲座题目:比较文学中的比较

  人:黎跃进教授、博导

讲座时间:2018年4月20日上午8:30—10:00

    点: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承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简介:

“比较”作为思维方式,经历了从简单原始的比较向有意识的比较思维发展的过程,产生于19世纪后半期的比较文学作为一门学科,建立在有意识的、系统的、科学的比较基础之上。比较文学的“比较”是跨文化的比较、对话中的比较、汇通性的比较和和基于可比性的比较。

主讲人简介

黎跃进,文学博士,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学工作室学术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东方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学科发展顾问,天津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学术顾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外国文学史》负责人。学术研究方向为东方文学、比较文学,发表学术研究论文、译文200多篇,主编、参编专业教材和辞书和著作40多种,出版学术专著作14种,近期出版著作《东方文学史论》、《多重对话:比较文学专题研究》、《东方现代民族主义文学思潮研究》、《西方文学论稿》、《近代日本文学史》(译著)等,目前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泰戈尔与20世纪中国文学”。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