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在我校基础医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 作者:
  • 来源:19教学机构-湘南学院-基础医学院|
  • 时间:2019-04-19

   

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在我校基础医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范建军 邓道永 实习记者 郭乐斌49日晚,南方医科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为人在我校3217教室开展学术讲座。基础医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此次讲座。基础医学院院长郭皖北主持讲座。

 

 

 

 

董为人以郴州的“郴”字意思提问打开话题,讲述了郴州历史来源,又举自己带两侄子一侄女于家乡洛阳半日游学的例子,介绍了家乡的文化古迹,借此说明历史文化学习是有意义的,希望同学们未来无论如何,都要做一个有内涵的人。讲座中,他通过向同学们提问“毛”是怎么来的,引发同学们以网状思维解答问题。接下来,又举例说明高校基础医学实验改革现状,例如中国获诺贝尔奖的情况,“中兴”事件等。董为人通过近代中国只知“一硝二碳三木炭”却不知为何如此,来说明当时中国人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又通过神农尝百草,希波克拉底孵鸡蛋等例子,告诉同学们实践得真知,由此提出实验课应增多,理论课当减少的观点。之后他介绍了自己的三个学生对“小梁网”组成研究,推翻了国内外对小梁网的认识,以及他对浦肯野纤维分支是否有进入心肌研究,和甲状腺滤泡上皮可属于三种细胞等等来说明探究性学习方法的重要性,然后他又讲述了对血压测量方法的课题研究,引导学生对为何测右不测左,体位对测血压的影响等问题的实践性研究,说明社会实践,科普教育对学生的重要性。最后他通过血细胞渗透脆性测定实验,教导学生积极设疑求证。

 

 

     

 

   讲座前举行了赠书仪式,董教授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基本要求行业共识》书赠与基础医学院。

 

董为人教授简介

  董为人,南方医科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教授,博士,博导。南方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中国解剖学会虚拟现实分会主任委员,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联席会副会长,中国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常务理事等。首创理论-实践一体化、混合式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导)+学等理念及教学法。研究方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提出在体/原位组织工程、逆克隆技术、内源性干细胞诱导替代疗法等新概念。主持各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编辑:郭乐斌 张茜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