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珂菲受邀来文学与新闻学院作思政教学比赛经验分享讲座

  • 作者:江华丽
  • 来源:01文学与新闻学院-二级学院-湘南学院-
  • 时间:2023-05-28

本网讯(通讯员 江华丽 姜婷)5月26日下午,湖南大学副教授胡珂菲受邀来文学与新闻学院作主题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式发展的思考”学术讲座。文新院院长李定春主持,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数字服务中心潘兵、文新院部分老师参与。

胡珂菲从课程思政建设思考、专业课程思政探索、参赛经验分享进行介绍。关于课程思政建设思考,胡珂菲认为课程思政建设是把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战略和新方位。她强调,价值认同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教师应加强师生互动引导学生通过专业学习形成价值认同。同时,教师自身也要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加强对世情国情民情的把握,提高对专业和育人事业的热爱。关于专业课程思政探索,胡珂菲副教授以自身教学课程为例,从“析文本、悟文体、梳流程、设目标、建框架、挖元素”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探索。关于参赛经验分享,胡珂菲着重指出教师要从知识点、思政点、热点、实践点、学术前沿点五个方面进行选点。她认为比赛的目的是在于以赛促教、以赛促研,提高育人能力。

最后,潘兵从赛事介绍、复赛材料评审规则、复赛材料问题整理、决赛相关及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进行详细介绍。

胡珂菲的经验分享具有指导和启发作用,有力地推动文学与新闻学院课程思政改革的发展。

胡珂菲,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获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湖南大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湖南大学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湖南大学教学优秀奖等。

 


一审:王佳 二审:孙丽 三审:李冰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