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里面探真知——张京华《顾炎武研究动态》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 作者:唐司妮
  • 来源:01文学与新闻学院-二级学院-湘南学院-
  • 时间:2023-09-14

本网讯(通讯员 唐司妮 彭欢  摄影 唐司妮)9月13号下午,《顾炎武研究动态》专题讲座于湘南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307会议室顺利举办。副校长贺莉萍出席,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多位老师与学生参与,学院院长李定春主持讲座。

讲座中,对文新学院近期的科研氛围表示赞许,并对顾炎武研究中心落户文新学院一事表示祝贺。

张京华为大家介绍了顾炎武研究的最新动态及新著《日知录版本研究》,展示了《日知录》古籍不同版本的书影,解读了版本对读书与做学问的重要性。他用“日知录版本全面图”“日知录稿本凡例图示”“日知录清抄本关系图”“《日知录》版本总表”等足足十一个图表,详细为大家说明了日知录的版本与流传。

关于如何利用顾炎武《日知录》进行研究,张京华举了六个例子,即由版本到书集,由书集到其人,由其人再到其学,由其学扩展到其它学者,最后扩展到时代变革;由小到大,由文献到义理层层递进。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的读书与治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今年是顾炎武诞辰的410周年,9月12日顾炎武研究中心在湘南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落户,为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苏州昆山之后我国第四个顾炎武研究平台。




一审:王梓豫  二审:孙丽  三审:李冰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