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莹花

  • 作者:[db:作者]
  • 来源:[db:来源]
  • 时间:2019-05-18

陈莹花教授


一、个人简介

陈莹花,女,汉族,湖南桂阳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贸易学研究生毕业。曾任湘南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中南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从事思想政治工作30余年,系律师、湖南省法学会会员,郴州市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会员,湖南省人口学会理事,中国人口学会会员。 200011月赴澳大利亚参加联合国人口组织国际计生宣传教育师资培训班1个月,20029-20031月参加湖南省委党校中青班马列理论培训半年。20069-10月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领导进修班学习。20079-20086月到北京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103-5月湖南省委党校厅干班学习。

二、工作经历

1980.81984.11,大学毕业后从事共青团工作,在桂阳县团委任干事、副书记。从事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课教师

1984.1287.11月任郴州团地委宣传副部长、办公室主任。从事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987.1191.6 任郴州地直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从事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课教师。

1991.692.8  任宜章县梅田镇党委书记。从事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992.894.10 任宜章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从事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994.1003.6 任郴州市计生委计生委副主任、主任、党组书记。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担任郴州市委党校教师。

2003.608.12  任湘南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国际商法、旅游法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科研。

2008.12201310  任湘南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201210月至今  任湘南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国际商法、旅游法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科研。

三、教学情况

任职以来,担任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旅游法律法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国际商法》等专业理论和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程的教学与实践活动。

在教学与实践活动中能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系统地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法学课程。先后担任16个年级,15个专业(护理学、医学检验、医学影像、音乐学、体育教学、商务英语、旅游与酒店管理、电子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网络工程、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力资源、药学、化学与生命等专业)168个班级的理论与实践的教学任务。

在教学过程中,做到认真备课讲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启发教育与学生讨论、案例分析相结合。为加大课堂授课知识容量,提高课堂效率,增强课堂魅力,精心制作了多媒体课件,使课堂成为具有实践性、实效性、实用性的教学课堂。真正做到了精心设计每一个教案、用心把握每一次课堂、耐心指导每一篇学生论文、细心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师生关系和谐,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信任,所授课的课堂是湘南学院目前学生到课率最高、课堂状态最佳、听课认真度最好的课堂之一。因为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所担任的教学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教学工作充分得到了学生、教师的好评,学生每期评教评学,我的课程均被评为“优秀”。几次评学排全院第一,深受历届学生的好评 ,在公开课教学中受到学院督导团的一致好评。

四、研究兴趣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大学生人生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的教学与研究;人口学;法学理论的研究。

业余爱好:乒乓球、声乐、摄影

五、科研情况

近几年来,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3部,主持参与科研项目22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1项,湖南省自然和社会科学基金4项、教育厅5项,厅级6项。撰写学术论文46篇,其中国家级17篇,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交流,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17篇,省级学术期刊发表41篇。

2008.8《大学生和谐发展导航》专著,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5.8 主编《法律基础教程》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7.7主编《大学生就业指导》教材,吉林科技出版社出版。

20134月主编《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教材,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35月《神奇的莽山》专著,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近几年主持科研项目7

12005年主持的课题《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价值体系和价值研究》省教育厅项目05C641.20085 月结题。

22006年主持课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中“知”、“行”统一的研究》省高校工委立项,06C32.20084月结题,获湘南学院2008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

32006年主持课题《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道德要求》湘南学院立项,20076月结题。

42008年度主持《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等成果项目。08CGB04

52010年度主持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中,要始终贯穿思想政治教育》湘南学院立项。

62010年度主持的《我的人生我作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立项的三湘论坛。

72011年度主持的《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立项。2013年结题,为优秀课题。

(二)近几年参与科研项目7

1、主要参与科研《应用因材施教法与综合教学法,培养医学防范医疗纠纷及处理的能力》获省级教育教学改革三等奖。

22005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与道德伦理研究》。05Z004..071月结题。

3、主要参与《应用因材施教法与综合教学法,培养医学防范医疗纠纷及处理的能力,20094月获湖南省完善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4、主要参与科研《湘粤赣边界禁示开发区域生态旅游发展模式研究》教育部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08JA790111

5、主要参与科研的《湖南省旅游中心地空间结构系统地构建与优化研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06JJ4110

62006年主要参与科研项目《农村家庭道德建设研究》湖南省教育厅项目。06C801

72006年主要参与《郴州市农村道德建设调查与研究》郴州市社科规划办项目。

(三)近几年论文、著作及重要学术报告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流动农民工的道德素质问题研究》、 2006.6《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流动农民工的道德素质问题研究》在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人口流动问题研讨会上交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知行统一的研究、《加强高校爱国主义教育之我见》、《论郴州人口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促进高校大学生知识与能力和谐发展的建议与对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环境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新理念》、《论律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在科学发展观视野下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思考》、《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红旗文摘》国家级《求是》杂志社,《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理论与探讨》、《中山大学学报论丛》全国核心期刊,《西北民族大学学报》、《湖南工业大学学报》等省级期刊上发表。《构建“三位一体”创业教育模式》在《人民日报》201341日理论版发表。

(四)学术讲座

每年为学生作学术讲座4-8场次。2005年以来,曾作过《迎接挑战,成就自我》、《人民生活乃执政之本》、《保持健康心理,勇于面对挫折》、《树立远大理想,科学规划生命》、《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规划人生,感悟成长》、《我创业,我快乐》等讲座。

201012月在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三湘论坛》作的《我的人生我做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学术报告。CCTV新闻网、搜狐网、湖南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六、近几年获奖情况

1.获奖著作论文30

20094月,主要参研排名第三,《应用因材施教法与综合教学法,培养医学学生防范医疗纠纷处理的能力》科研项目获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2007.10论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当体现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省教育科学规划与研究联合会,首届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与管理研究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2008.9论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中“知”、“行”统一的研究》,湘南学院2008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   

20075论文《论郴州市人口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郴州市第六届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三等奖。                 

2009.5《大学生和谐发展导航》郴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郴州市第七届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15月课题《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的提升》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22月摄影作品《郁金香系列》荣获教育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校长风采奖。

2.近几年其它获奖情况18 

2004.6、省高校工委表彰的“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6.9、郴州市“十佳政工师”郴州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

2007.省高校工委表彰的“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7.1“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工作奖”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表彰

2008.12“教育纠风工作奖”,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表彰

2008.3主管工作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省纪委、省监察厅表彰

2006年被湖南省高校工委评为优秀党员。

2007年被郴州市市委、市政府表彰的“郴州市十佳政工师”,并记二等功一次。

20095月专著《大学生和谐发展导航》获郴州市第七届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主要参与科研的《应用因材施教法与综合教学法,培养医学防范医疗纠纷及处理的能力》项目,获省级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

2008年她的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受到省纪委和省监察厅的表彰。

20069月获郴州市“十佳政工师”,郴州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一次。

20066月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72月被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纪工委授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工作奖”。

20082月被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纪工委授予“教育纠风工作奖”。

20062月被郴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领导干部”。

20095月专著《大学生和谐发展导航》获郴州市第七届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20105月获省委党校“读书活动积极分子”称号。  

1993年以来,郴州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四次,记二等功三次。

20132月获郴州市政府创建国家及创业型城市工作先进个人,记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