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学院关于开展“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3-05-16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湘南学院关于开展“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师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深情阐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按照《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39号)和《关于印发<全省高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35号)的总体要求,特制定我校“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广大师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教育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立足自身岗位,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主题教育活动在校顺利有序开展,学校成立湘南学院“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长:肖地楚

副组长:曹石珠

 员:陈莹花、王晓成、王晓萍、李军、曹卫国、贺泽龙、李鹏程、黄小益、罗云海、高守平以及各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各系部党政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杨晓凌兼任。办公室的职责主要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有关指示精神,研究有关重要事项,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具体组织、指导和协调,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活动内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大力开展“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全院师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院广大师生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大力开展“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全院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中国精神。全院师生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自觉团结在学院党委周围,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实现赖以自豪的“湘南学院梦”。

大力开展“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全院师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师生的梦。全院师生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四、活动形式

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重大节庆日活动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党团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开展的“人生的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湘教工委通〔201284号)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系部处室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学院党委将重点抓好以下活动:

(一)深入开展课堂教育教学活动。全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安排专门课时,针对“中国梦”开展教育教学,讲清讲透伟大“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其内在本质;其他课程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要深入发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授知识过程中加强伟大“中国梦”教育。

(二)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结合师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重点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宣讲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三)积极组织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征文比赛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认真组织本单位师生积极参加征文活动。同时,以“人生理想”为主题的征文可参加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优秀征文推荐活动。二是积极参加首届“我的中国梦”湖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活动。要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选送3-5部符合主题的微电影作品参赛。三是组织“湘南学院与中国梦”主题报告会。邀请新老院领导、专家学者宣讲我校建设、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推出主题系列报告会,组织师生参观校史馆,弘扬湘南学院精神,引导师生树立为实现“学校梦”而奋斗的决心。四是组织“师生梦·我的中国梦”主题入学、大学生成才毕业教育活动。将“师生梦·我的中国梦”主题贯穿入学教育全过程,结合校史中的“中国梦”元素,秉承湘南学院精神传统;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增强毕业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激励学生积极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五是“为梦想插上翅膀”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开展创新创业立项工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使学生自觉实践发奋图强、科技强国的抱负和梦想,提升学生贡献“中国梦”的素质和能力。

(四)大力推进“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一是学院将重点支持建设涉及“我的中国梦”主题的项目上湖南省第二周期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有关项目;二是组织参加2013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三是积极开展“美丽湖南·道德先行”活动,积极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四是组织辅导员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网络评选活动”,积极开展“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化建设。

(五)开展好“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将主题贯穿于201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始终,引导学生深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开展“寻访身边的中国梦”等活动,推动学生进行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使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认真组织遴选并积极申报省委教育工委立项建设的德育实践项目。积极按教育部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梦想中国”大学生志愿者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引导大学生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好志愿服务网络注册工作,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文明创建测评的重要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这项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实施,推动“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深化影响。各班要加大宣传力度,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为“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大力培育选树学生先进典型,抓好用好典型,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

(三)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各单位要处理好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既要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受教育面,又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和学习秩序。积极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湖南教育政务网上开辟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专题网页,我校要将学校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上传到湖南教育政务网争取予以发布。要充分利用校内广播、新闻网、校刊、宣传栏等媒体,办好专题专栏专版,特别是要制作专题网页、网站,加强正面引导,让“中国梦、学校梦、师生梦”教育成为网上的最强音。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要切实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选派专人负责;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周密安排,突出重点,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要适应形势变化和师生的接受特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既富思想性、教育性,又富吸引力、感染力;既隆重热烈、安全有序,又厉行节俭、不铺张浪费,在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防止形式主义。要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安全到位,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党委将对各单位的组织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评比,评选出一批优秀组织奖并予以表彰。

各单位要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以及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含文字材料、图片、视频等)及时报告学院党委宣传部,分别将方案和总结汇编成册。具体实施方案于41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于1129日前报送。  

                    

                          中共湘南学院委员会

   201342

 

核发:admin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