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人均一年读不到一本书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时间:2013-05-03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人均一年读不到一本书

 

2013-5-3 8:12: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十八个世界阅读日刚刚过去,国人阅读状况再次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4.9%,比2011年的53.9%上升了1个百分点;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39本,与2011年的4.35本相比基本持平。

 

    54.9%的国民图书阅读率与4.39本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从我们自己的发展历程来看,在1999年,我国国民的图书阅读率曾高达60.4%,此后多年,与大踏步前进的经济发展状况相反,我们的阅读状况总体上呈现出一种倒退趋势,2005年竟跌破50%,仅为48.7%。近两年,虽然国民图书阅读率一直保持着缓慢增长态势,但与十多年前相比,也只能算是低位水平。

 

    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国民阅读水平更显落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

 

    2012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上,时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也表示,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阅读水准仍然较低。欧美国家年人均阅读量约为16本,北欧国家达到24本,而我国年人均阅读量仅为6本。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介绍,严谨的国际阅读率比较研究显示,当下韩国国民人均阅读量约为每年11本,法国约为8.4本,日本在8.4~8.5本之间。这些数据虽然没有网上流传的几十本那么高,但明显高于我国的国民人均阅读量,确是一个显著的事实。

 

    与我国的国民阅读状况持续低位徘徊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我国如今俨然成为一个出版大国。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2011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共有出版社580家,共出版图书369523种,比上年增长12.5%。

 

    今年1月,时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的柳斌杰指出,近10年来,我国出版实力大幅提升。2001年,中国出版的图书仅有15万种,到了2011年,这一数字高达37万种。现如今,中国年出版图书数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郝振省近日向记者透露,未正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的图书出版数量已经冲破40万种大关,增速之快超乎想象。

 

    拥有如此庞大的图书出版量,当下中国人却很少读书,这到底是为什么?

 

    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在问及受访者不读书的原因时,获选率最高的选项是“工作忙,没时间”(42.8%),其次是“没有读书习惯”(35.8%)。其他选择较多的选项还有:看电视多、不知道读什么、找不到感兴趣的书等。

 

    与此同时,日益严重的功利性阅读倾向,也成为阻碍中国人读书的深层次因素。据新华网报道,在全国有限的人均购书中,八成都是课本教材。在各大书店的销售统计中,教材参考、考试辅导类书籍也占了很大比重。不少出版业人士都坦言,很多出版企业都将这些实用类型的出版物作为重要的利润点。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忧虑地指出,时下,一种新的“读书有用论”正悄然流行,非“有用”的书不读,而“有用”的定义变得非常狭窄。这种功利性阅读的泛滥将会成为未来国民阅读的“敌人”。

 

   “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前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与网友交流时曾这样表示。

 

    据了解,世界上最爱读书的国家之一是以色列,虽然该国图书的价格非常昂贵,普通以色列人对购买图书却十分慷慨。这个仅有500万人口的国家,是世界人均拥有图书最多的国家,持有借书证的就有100多万人。正因为如此,这个人口稀少、建国时间很短的国家,至今已经拥有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

 

    俄罗斯也有“最爱阅读国家”的美誉,1.4亿俄罗斯人的私人藏书多达200亿册,平均每个家庭藏书近300册。即使如此,俄罗斯政府仍痛感国民阅读量下降。2012年俄罗斯政府在全国范围内采取紧急措施,制定《民族阅读大纲》,用法律手段保证阅读数量的快速增长。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指出,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许多国家已经把全民阅读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对此,我国也应该尽快行动起来,采取多种措施,比如成立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设立国家阅读节、加强各级图书馆建设、开展各类读书活动等,大力推广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国人的阅读水平。

 

    在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超过五成的成年受访者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近七成的受访者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

 

    责任编辑:曹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