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对象新增三类人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时间:2013-06-09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道德和学风宣讲教育对象新增三类人

 

2013年06月07日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 胡其峰)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今天在京联合召开2013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以中国梦引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继续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扩大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对象,完善宣讲教育长效机制,提高宣讲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按照会议要求,宣讲教育对象今年将新增三类人:一是在做好新入学研究生宣讲教育基础上,把未接触宣讲教育的高科技研究生纳入宣讲教育范围,使宣讲教育覆盖所有在校研究生;二是在做好新入职教师和新上岗导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其他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三是有条件的高校,要把高年级本科生纳入宣讲教育范围。

    会议对完善宣讲教育长效机制提出了要求,具体包括:坚持集中宣讲并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把宣讲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纳入到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培训各环节;把宣讲教育及其制度建设作为考核地区、单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等。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以研究生新生为主要对象,通过系统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抓好源头治理。两年多来,宣讲工作面向近350万研究生新生,深入开展了宣讲教育,引导研究生走好学术生涯第一步,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科技后备人才,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得到科技界、教育界的广泛认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有效促进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据介绍,2012年宣讲教育对象已经从自然科学领域拓展到人文社科领域,从研究生拓展到高年级本科生、新入职教师、新上岗导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全国接受宣讲教育的研究生146.8万人次,本科生92.1万人次,新入职教师和新上岗导师9.9万人次,科技工作者2万多人次;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举办集中宣讲活动50场;共有102位院士参加了集中宣讲,5800多名著名专家参与了各个层面的宣讲教育。

 

    责任编辑:曹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