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读书

  • 作者:黄立冬
  • 来源:
  • 时间:2015-03-25

 

论读书

 

黄立冬

  一年一度的读书月即将到来,作为一名图书馆学毕业并且在图书馆工作了十年的图书馆员,我知道图书馆存在的价值就是提供图书给读者借阅,可是为什么随着图书馆的图书越买越多,来借阅图书的读者却越来越少呢?如何让人们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主动走进图书馆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今年,我恰好在微信上看到了几个很有哲理的软文,我觉得它们给了我想要的答案,下面就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小孩子问为什么要读书?

  21世纪之后出生的小孩子,从小就生活在物质极其富足的优越环境中,过着吃喝不愁的生活。父母对他们唯一的期望与要求就是:好好读书!可是为什么要好好读书,读书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却很少有人告诉他们。面对这个问题,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位平民爸爸的回答,很接地气,很有参考价值。

  “爸爸,我为什么要上学呢?”儿子上学不久问我。

  我说:“儿子,你知道吧?一颗小树长一年的话,只能用来做篱笆,或当柴烧。十年的树可以做檩条。二十年的树用处就大了,可以做粱,可以做柱子,可以做家具……一个小孩子如果不上学,他7岁就可以放羊,长大了能放一大群羊,但他除了放羊,基本干不了别的。如果上6年学,小学毕业,在农村他可以用一些新技术种地,在城市可以到建筑工地打工,做保安,也可以当个小商小贩,小学的知识够用了。如果上9年学,初中毕业,他就可以学习一些机械的操作了。如果上12年学,高中毕业,他就可以学习很多机械的修理了。如果大学毕业,他就可以设计高楼大厦,铁路桥梁了。如果他硕士博士毕业,他就可能发明创造出一些我们原来没有的东西。知道了吗?”

  儿子:“知道了。”

  我又问:“放羊、种地、当保安,丢人不丢人?”

  儿子:“丢人。”

  我说:“儿子,不丢人。他们不偷不抢,干活赚钱,养活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一点也不丢人。不是说不上学,或上学少就没用。就像一年的小树一样,有用,但用处不如大树多。不读书或读书少也有用,但对社会的贡献少,他们赚的钱就少。读书多,花的钱也多,用的时间也多,但是贡献大,自己赚的钱也多。”

  后来儿子说,那次谈话印象深刻。跟孩子交流既不需要威逼,也不需利诱,孩子会为自己做最好的选择。

     二、大人坚持读书的动力来源在哪里?

  人们在参加工作之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读书,参加工作之后很多人在社会上打拼,就因为时间或其它的各种原因不再读书或很少读书了。其实读书的钱一定要花,因为读书的钱花得越多,你将会得到的钱就越多!把钱投资在读书上就是投资在自己的头脑上,是最安全的理财,到哪里都不会饿肚子。

  也许很多人会反驳:“连三餐都吃不饱了,负债累累,哪里有钱再去读书呢?而且读书也不见得立刻就看得到效果!”这样的人永远都不会把钱投资自己的脑袋,事实上,如果真的一贫如洗,头脑正是东山再起的最大本钱,更应该好好投资在这里才对。因为脑袋穷,人生就会穷。

  于是我们看到周遭好多人终其一生都在为钱所苦,永远在补金钱的黑洞,实在是因为他们没有看清事实。如果只顾看眼前,而没有站高一点往后看,一辈子恐怕很难有翻身的机会。

  人生中的困境,是你前世未完成的功课,一定要通过自我摸索与自我学习,才能突破与跃进。聪明的人懂得通过读书,以别人的经验为借镜,避免自己重蹈覆辙多走冤枉路。所以,读书的钱一定要舍得花,哪怕借钱来投资自己都是值得的,因为它一定会有窗口让你再把钱赚进来。

  如果你也面临人生的难题,一定要记得,好好栽培自己是永远不嫌迟的。随时都可以开始!可能很多人会说没钱,事实上会有这样说法的人一定花了不少冤枉钱。假如有想改变的心,却连一点点的学费都不舍得花,这样的人在面对现实生活中真正的困难时,会有足够的能力去超越吗?要知道,真正的难关比这大过千百倍,小的都克服不了,人生如何能翻转成功呢?

  读书的花费看得见,也有限,但花在社会大学里的学费却可能让我们倾家荡产,甚至招致生命的危险。所以,一样要花钱,不如把学费交给有智慧的人引导我们,而不是把钱砸在学费高昂的社会大学里。聪明的你,一定要领悟这个道理。

     三、读书是一种成本最低的高贵行为!

  人到中年往往事业有成或者生活安定了,有了很好的读书条件,可是读书的动力却不足了。其实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之举。从古至今,上层社会的人都是通过对书籍的占有,对后代教育的投入来维持自己家庭的长盛不衰,处于社会低层的人想要翻身往往也只有读书一途。很多成功人士往往拥有一个自己的书柜或书房,那是因为他们认识到了读书对人生的重要性。

  犹太人爱书,以色列14岁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以色列有图书馆1000所,平均4500人就有一个图书馆,仅450万人口的以色列就有100万人办有借书证。在人均拥有图书、出版社及读书量上,以色列居世界第一。

  当孩子稍稍懂事时,几乎每一个母亲都会严肃地告诉他:书里藏着的是智慧,这要比钱或钻石贵重得多,而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犹太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文盲的民族,就连犹太人的乞丐也是离不开书的。

  严谨的国际阅读率比较研究显示,当下韩国国民人均阅读量约为每年11本,法国约为8.4本,日本在8.4-8.5本之间。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

  在德国的大街上,腋下夹着一本书,目光祥和,举止优雅,慢悠悠行走的,既有白发老者,又有高挑美女,还有身着蓝色工装的技工。德国的产品让世界服气,产品来自科技,科技来自读书。只要付出一个汉堡的钱,便可以得到一个作者在那段岁月所有的心思与时间。所以,我们一定要多看书,多读书。

  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也正是因为门槛低,又让人们忘记了它的高贵。阿根廷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说过一句话:“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吧。”

  让我们一起到图书馆来读书吧!

 

      编辑:曹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