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 作者:刘蕾
  • 来源:
  • 时间:2015-03-30

          且行且珍惜


       因为世界这么脏,我才找到最漂亮的愿望。


       因为暂时看不到天亮,所以才看到自己最诚挚的梦想。
 

       我在人生这条路上踽踽独行,即使每走一步都万分艰难。但我依然不停向前,并告诉自己,一路上,且行且珍惜。
 

       在一个仲夏的夜晚,无风,更添闷热,仿佛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子汗水的味道。桌上的书翻来覆去的摆弄,却始终静不下心来。居然难得的遇到停电,摸黑走到窗前,只见原本明亮的街道全部归于黑暗。
 

       我不知道该做什么,只有睁着眼睛和黑暗对峙。一室寂静无声。
 

       "你还记得当年的我们曾信誓旦旦的梦想吗?"


        手机一刹那的震动,像怪兽发出的一声无奈的呜咽,短暂而凄凉。突然发光的显示屏,在这四周皆静的黑暗中异常耀眼,灼伤了我疲倦的眼睛。


        消息是莫小北发的,许久没有联系过,却能想象在短信那一端的她,是怎样的对曾经的青春失望。
 

        莫小北是我高中时代最好的朋友,她生在寒冬时节,所以她总是很讨厌夏天,却分外的喜欢冬天的那份寒冷跟寂静。以前的她,总喜欢在夏天里缅怀冬天。
 

        她是一个很平凡的女生,唯一跟一般同龄人不一样的是,她是一个不喜欢钢琴却对篮球情有独钟。
 

        她和我说,她不止一次的在她母亲报的钢琴培训班上睡觉,不止一次的撕毁过有五线谱的新音乐教材书。让我震惊的是,她是班上老师表扬的对象。


        莫小北说这只是一场抗争,在青春年岁里和所谓大人的一场抗争,即使她的抗争会被青春所湮灭,但她也要在她平静无波的人生里扔一颗石子,荡漾起一池的涟漪。
 

        莫小北很喜欢看NBA,曾无数次和我说,以后一定要成为NBA的现场直播员,让她的声音穿过人潮的欢呼声。
 

        曾有一段时间,她对她所追求的梦想异常的狂热。
 

        但后来,莫小北也终于从这场梦中回到现实,现实里没有她所喜欢的冬天,没有她热爱的球员,有的只是无休无止的作业。
 

        终于在一个任务繁重的晚上,在我们走过了无数次的林荫小道上认真的对我说,要努力了,剩下的时间我们不能再去任意挥霍了。


        她越过我的身旁,身影消失在那搬着一摞摞书的人潮中。而我,却觉得喉咙刺痛,说不出话来。莫小北,你是打算放弃了,放弃你多年的梦想,不再坚持你的抗争?不,这不是你的错,只是现实的包袱太沉重,沉沉的压在我们的肩膀上,让我们来不及喘口气。
 

       我清楚的知道,在这一刻后,你在短暂的抽丝剥茧之后,成就了你的蜕变。
 

       之后,我们在一个阳光的午后,约好要一起去北京工作,沿途一路北上,用我们的青春为未来打拼。
 

       而现在,在走过无数次的熟悉街道之后,在见证了太阳一次次的升起和落下后,我们也终于走过了那个冗长的夏天。
 

       莫小北,和你奋斗的那三年青春时光都已逝去,我们也从青葱岁月走到了今天,终于学会了在黑暗中寻找出路,学会现实中都给我们的妥协。但我始终不会忘记你谈及理想时眼睛里闪现的耀眼光芒。
 

       虽然我们在两条道路上驶向了不同的方向,并且惭行惭远。但我知道在短信那一端的你,也许在一瞬间回想了那一段三年的青涩时光涩。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人生路上知己少,且行且珍惜。

 

 

                                                   作者:刘蕾  学生编辑:朱春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