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拂晓沏流年

  • 作者:何雅婷
  • 来源:
  • 时间:2015-03-30

一窗拂晓沏流年

 

       年华流转,以往涌上眉梢。天地仿佛变小了,泛着泪光寻找印记贝壳的时候。一圈圈摇晃、荡漾、回旋有些人的温人话语。

 

       高中时候,喜欢看《萌芽》,也是在里面看到了《青春纪念册》这首歌。当它把“青春”“纪念”这样的字眼组合起来时,内心的瓣叶轻轻颤动,就轻易地进入了我的心房。

 

       高三下期。5月18日。17岁生日。这些数字排列成一节节小车厢,组成绿皮火车,开往我迷影幢幢的未来路上。高三,17岁,组合在一起就成了一首愈演愈烈的歌。初中开始看小说,一个女生的17岁总会轰轰烈烈地发生一点什么。

 

       原来我的什么就是与你们一起跨越时间别过路旁,坐着高考直通车看一窗窗飞快掠过的风景。然后,抵达传说中的庄严肃重气氛的考场。

 

按下播放键,可米小子的声音缓缓唱开。温柔向上的声音。牵引记忆的丝线开始被拉扯着,曾经就一点一点涌现出来。无数个日日夜夜,我们一起把伤痕当酒窝。一次次,一遍遍,一回回倔强得不肯认输。那些并肩作战的日子已如小水滴逝去不见,但它始终流过彼此的心间。

 

       喜欢写作已经是从小到大的事情了。不分黑夜白天。从接触语文的第一刻起,甚至还会延续到漫长的以后。不想变不要变不会变。

 

        有很多个夜晚,和着温柔缓和的音乐和一盏小夜灯写字,到很晚。并未觉得有什么不妥,反而很喜欢。等到整个世界都不再开灯渐渐沉寂下来,以心为纸,让大片大片的话语将它铺满形成海洋。

 

       写过很多甚至连自己也不记得的零碎篇章。高二时候,突然想写日记。喜欢把一件事一个人分成独立存在的段落来写。有过各种各样奇怪的小标题和称谓。有人说过很喜欢。有人说过像在讲故事,有人说过很特别。

 

       而我只是喜欢记录和有些人在一起的时光。也为初中、高中的别离分散写过回忆录,字里行间夹杂了太多的难忘和不舍。细碎绵长川流不息的温暖袭上心头,开花落叶。庆幸在花期短短的青春里,上天将你我安排相遇。

 

        那次说走就走的长沙看望,事后,被我写成了《光寻》。寻找你们能带给我的光。但愿你们的旅行心愿永不枯萎。倘若有机会,也能勇敢地说走就走,抵达梦中的远方。

 

       回忆冗长,年华不断。一直都喜欢明信片。记得有在上面看到过,青春就是一群人陪你张牙舞爪地活着。青春、陪伴、一起、疯狂······这些温和的词语堆积在时光的洪流里,渐行渐远。

 

       我一直相信“来日方长”。但人生苍苍,路途漫漫。一个转身就可以拂去一切。我总是喜欢对别人说,分离是为了重逢。可时间见证的却总是分离容易相见难。

 

        原谅我是个爱回忆的人。

 

        三年的纯白时光那样安稳地躺在手心里。紧紧握住。重要的人,名字的点横撇捺都落在掌心的纹路里,存在奔跑的河流里。清晰的熟悉的永远的。

 

       说过很多誓言,开在年少初暖的明媚阳光里。无奈没有办法实现,只好把它放在心里的那处柔软,悉心照料。但凡哪天得以做到,先将它拿出来晾晒。让风听见,让世界看见。

 

       每个天光渐亮的清梦里,每个悄然来临的拂晓中。你会不会想起有人与你一起走过的青春,见证你最明媚的成长。他们随时间老去,淡化成一圈年轮嵌在你的生命树里,与你融为一体。

 

       拿半晌初晓与流年泡在一起饮下。酸酸的甜甜的,流过心尖。当青春开始泛黄,当回忆开始由有声变为无声最终成为黑白默片,谁还会想起谁。

 

 

                      稿件来源:白鹿文学社   何雅婷  编辑: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