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魂

  • 作者:郑敏敏
  • 来源:
  • 时间:2015-03-30

游魂

       

          关于衰老,杜拉斯在《情人》里写道: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

 

        无论男女,那些横纵的皱纹和芦白的发鬓都是时光吻过的痕迹。

 

        时光是落日街头寞寞的一缕幽魂,昏黄的光影里摆拍着颓废而唯美的姿势,记忆其实就在眼前,明明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但那距离却总让人觉得像是永远。初时,南子还不是孔子嘴里“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的淫娃荡妇,一个主张大爱的圣人会对某一个人如此直白地憎恨厌恶,要么那个人坏到了没有一点值得原谅的地步,要么那个人潇洒勇敢到没有哪个人有资格去理解他,圣人也不能,谁也不能。很多人说南子是前者,她是一朵漂亮极了的罂粟,勾引亲弟,姐弟乱伦,为了政治联姻嫁给卫灵王,却又勾搭王上的宠臣,被自己儿子刺杀,母子反目,每日醉生梦死,浑浑噩噩,颓废唯美得像暗夜鬼魅。

 

       南子,好像街头永远长不大的不良少女,如果在现代,一定会慵懒得靠在墙角,哥特式的低帽压下来遮住自己半边脸,只留下嘴角一点泛着曼珠沙华荧光的弧度,昏暗里有种无法企及的诱惑。涂着墨绿指甲油的手指瘦的打颤,一根烟夹在修长得见骨的指尖,吐出烟雾的样子有多颓废就有多唯美,这样对比里是常人无法理解的惊艳,美得像游魂,脆弱得让人落泪的生物。

 

      南子,我不想在某人描绘的世界里伤害你。我知道,你只是寂寞和太勇敢。你是用了多大的勇气才将这一辈子过得绚丽夺目。 

 

 

稿件来源:白鹿文学社     郑敏敏  编辑:梁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