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太阳

  • 作者:陈与年
  • 来源:
  • 时间:2015-03-30

我的太阳

 

        “你能发光,应该飞在前面”。

                                                 ——题记

 

       时间倒回十三年前,你傻呼呼地站我身后,眼巴巴地望着我手上的棒棒糖。好几次想要却又被瞪着眼的我吓回去。小时候并不想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东西,比如糖果,比如亲情。所以在我见到你的第一面就以小孩警觉的一面排斥你的靠近。当然这是徒劳的,这天晚上我就被奶奶命令把玩具分你一半,糖果分你一半,床分你一半。我依旧排斥你,你却像牛皮糖黏着不肯放。真正接受你是那次

 

        在伙伴玩耍中起了争执,你拿着几个石头嗷嗷冲向另一边成功保护了我们,那年,我六岁,你四岁。

 

        我们开始穿一样的衣服,穿一样的鞋子,梳一样的头发。拿着奶奶给的一样的零花钱买不一样的小吃,零食,戴一样的花夹子。

 

        你身上有三个疤,第一个在膝盖上。我第一次离开家到镇上念初中的时候,大包小包地出门到站上等车,呆在家里的你急急跑出来给我送落下的钥匙,穿着拖鞋还挂着一串长长的鼻涕,跑得气喘吁吁又急急地把钥匙递给我。看到你一瘸一拐走路才发现不对劲,撩起裤脚发现你腿蹭破了一大层皮。因为没有好好处理,留下了这道疤。第二块疤在肚子上,是我盛汤不小心打破了碗,溅到你身上烫的。第三块疤在腿上,是我骑自行车载你在马路上摔的。三块疤,十三年。

 

       小时候脾气很差,遇到一点点不开心的事就大吵大闹,奶奶一般是不理会我的,她总是叨叨:“小孩子哪来那么多的事。”哭到没劲了,旁边看电视的你就指着大风车里的小哪吒跟我复述刚刚的剧情,眼睛扑闪扑闪的,满满的都是光芒。

 

       家里四个小孩,我是领头的。那次带着威风的四人队上山摘果子,差点就一脚踩空掉下去,三人全部吓哭,一路磕磕绊绊找回路,衣服又被荆棘刺破好几处。回家被奶奶一顿臭骂,罚我跪搓衣板,我哭丧着脸跪下,你也跑过来陪我一起跪着,奶奶看着怪心疼的,两三分钟又放过了我们。从此,我享受到挨罚有你陪后减轻一大半的福利。

 

       毕业季的时候,你们放假,我仍记得你穿着白裙子给我来送奶奶煲的鸡汤,顺利进入重点高中,我们疯了一个暑假,互相嫌弃又互相帮助。我还记得我帮你抄了一半的暑假作业,你还嫌弃我把英文字母抄的太难看!后来两个人长成了高高瘦瘦黑黑的模样,你骨子里带着的黑色素,硬要扯上我带你疯的后天因素。

 

     那年高考,填志愿严重失误,出录取结果那几天我和你在长沙实践暑假工,档案起起伏伏没有音信。台球室上完夜班倒头就睡到正午十二点,接到班主任电话说要回家补录,来回跑了四次,一录再录,曲折折腾了很久,我知道这年大学已经无望,你还是帮我顶班陪我来回折腾补录的事,一次中途在彻底失去了方向,我终于忍受不了放声大哭,经历过希望再失望到绝望的人都会理解两个人不顾形象不顾异样眼光大哭的心情,不会觉得丝毫的矫情。后来到常德开始了我高中的第四年,收到你寄来的百多封糖果色信纸写的信。我在那段阴影里生活了很久,终究也是靠你的坚持走了出来,一个人的第四年,学会了很多。

 

        现在是2014年,大学的第一年,相伴的第十三年。我十九,你十七。远方的小太阳,愿你能温暖自己,闪闪发光。

 

 

                                           来源:白鹿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