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梦,千年锁

  • 作者:杨连鑫
  • 来源:
  • 时间:2015-04-14

红尘梦,千年锁

 

 

        现实是枷锁,爱情是那蜘蛛网里透出来的密密麻麻的阳光,虽然只是一点投影,也足以让我们仰视。       

                             

                                                                                                                       ——题记

 

   (一)暮雨绵吴宫锁伊人

 

       飘零的秋季,落叶缤纷。掀开珠帘,这姑苏台的夜景像画一般温润,时间的流逝,洗涤不了旧迹,那份情,在岁月里并没有褪色。范 蠡你可曾记得,你说过等我,可不知多少年了,还记得在越国的溪边,那是三月,江南风景,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我们笑靥明媚 ,海誓山盟,相许一生。微风拂过,这秋雨模糊了秋的轮廓,却清晰了我深爱你的样子。往事是尘封在记忆中的梦你可知道那段日子是我西施这辈子唯一鲜明的记忆。自踏往吴宫的马蹄车声,我的心依然上锁。品着秋风里的涩涩凉意,泪水还是不听话,心乱早已如麻,一杯淡酒怎么消浓愁?如果醉了,可否忘忧?    

 

        细数门前的落叶,倾听窗外的雨声,涉水而过的声音那么清晰,西子,你在可否安好,当那天我把你引荐给大王时,我看见大王眼睛亮了,看出他的不舍。大王每日为薪尝胆,为的是有朝一日,重复越国。当大王问我“你可舍得?”我仰天长叹,不舍得又能怎样,我何尝没有想过和你浪迹天涯,我身为士大夫,怎能忍心看着越国千万百姓世代为奴为仆。把你送上马车时,我心若刀割,诚然,在你转身之前你看不到我流泪的样子。西子,你可懂我,懂我的无奈,我们没有输给彼此,只是输给了现实,输给了天下苍生。

 

 

  (二)一笺薄纸锁深情

 

       一个是秋水望穿,一个是肝肠寸断。若说他们没有缘分,从小青梅竹马,共枕同眠。若说有缘,为何都垂泪叹道无缘,一个临风轻叹一个对月心酸。两情相悦,也终究不能齐眉举案。  

 

       沈园一遇,片片枫叶勾起往事,唐婉,今生无法在一起,看尽花开花落花满天,只盼着能在黄泉相见。“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酒般的思念,一饮就醉,醉时就用这全部的情意读这忧伤的回忆。日醉了,月醉了,我也醉了。唐婉,这一世,我母命难违,成全了孝义,一纸休书,一张薄纸,彼此隔断天涯,来生,再不负你。  

  

       池中的并蹄莲风中摇曳,林间双碟戏飞,我心纵有千言万语,无语泪先凝噎,那些诗词酒赋终究抵不过世情人情如纸薄“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咽泪装欢。瞒!瞒!瞒!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咽泪装欢。瞒!瞒!瞒!”思绪凌乱的结成一张网,越网越紧,直达心脏一阵阵隐隐作痛,我锁住了心,却锁不住忧伤,陆游,你是我这一生的羁绊。

(三)连理枝,比翼鸟

 

       外面喊杀声四起“杀,杀死杨国忠,绞死杨贵妃......”喊杀声一遍又一遍,庙门忽然打开,统领将领跪拜请旨,乞求他割爱,我悲哀地看着他,四目相对,空气滞凝......我和他泪如雨下。 我让宫女找来红舞衣,从容地看了他一眼,展开衣袖,霓裳渐起我一阵恍惚,仿佛回到了那些无忧的日子,想起了华清池的缠绵,想起长生殿的夜半私语,想起“在地愿为连理枝,在天愿为比翼鸟”的誓言,而这些终究是一场梦,我最后一次对他微笑,三郎,负我的三郎。决绝地走向那条白绫......闭眼之前我听到他撕心裂肺的声音响彻天宇。

 

(四)邂逅 

 

        世上存在一个平行空间,在这个现实生活中散去的人,会在另一个平行空间相交。西施,唐婉,玉环恰巧在这里相遇,她们各诉愁肠。有时候尊重爱情,就要背叛现实,成全现实,就要辜负爱情。蝴蝶飞不过沧海,爱情抵不过现实。范蠡无法放下心中责任与天下苍生,陆游无法抗拒老人的泪眼相逼。唐明皇能顶住世俗的目光,却无法舍弃大唐天下。有世俗的羁绊,也有无谓的纠缠。玉环道“三郎,他若没有了天下他拿什么爱我?冉冉光阴,逝水年华,青春如此无奈,奈何我们都曾不离不弃的等待着,虽然结局不甚完美,但都能问心无愧地说一句没有后悔过”是吧,妹妹们。西施,唐婉极力点头同声道“爱过,从来不曾后悔过”。

 

                                                                           作者:美术与设计学院 杨连鑫    编辑:顔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