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做人 角色做事

  • 作者:陈荟颖
  • 来源:
  • 时间:2015-07-08

 

本色做人 角色做事 

                    

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荟颖

 

        做人与做事,构成了普通人日常社会实践的全部。做人做事与我们的生活、工作、事业、职业、行业、社会活动息息相关,更与每个人的智商和情商紧密相连,做人做事是一门值得研究和掌握的学问。

        曾国藩曾说,本色做人,角色做事。本色做人体现的是对个人人生信条的坚守,是一种追求,一种担当;而角色做事体现的是对个人社会角色的准确把握,是一种能力,一种方式。

        按本色做人,必须做到有理想、讲道德、敢拼搏。理想,是每一个人追求人生、追求事业的目标,有了理想才会有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信念,有了信念才能保持初心。理想与目标从来都不是空的,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要践行的标的。一个人若在核心价值观方面有了严重缺失,便无以有“本色”可言。

        本色做人,说到底,就是要表里如一、善始善终,绝不因遭遇的好坏、环境的优劣而改变自己的目标追求、理想信念。它体现了一种坦荡和胸襟。事实上,哪怕陷入最大的困境,要想“绝处逢生”,必须“本色”面对。对大多数人而言,按本色做人当是其按角色办事的必然要求和先决条件。否则,连做人的本色都保持不了,又怎能相信其能按角色办事,并一定办得实、办得好?

        若本色做人是针对宏观的话,那角色做事就属于微观了。做什么职位,就做什么事情,适应不同的角色。你是职员,就做职员的事情;你是管理者,那就需要做管理的工作。把握角色很重要,不能越权,也不能无为。我们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境,我们必须根据自己的角色、身处的环境和所遇的对象来选择最恰当的方式来积极应对,以顺利达到自己的目标。

        我们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发现有的学生干部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做事能力很强但是却处理不好同学间的关系。学生干部作为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他既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同时也要调动同学的积极性,既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他必须权衡好两者之间的角色转换,如果只是一味只求完成老师布置的工作,即一直充当管理者的角色,久而久之,同学们自然不买账,那么造成的后果就是工作难以开展,甚至同学间关系恶化。所以我们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教会学生面对现实,正视自己,真正领会本色做人角色做事的内涵;要找到做人与做事的平衡点,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责任,坚持自己的本色与原则,在自己的岗位上专心做事、用心做事,才能让自己的角色大放异彩。

        不论是在与学生开会还是谈心,我无时无刻不在给学生灌输本色做人角色做事的理念。去年11月,我所带2013级旅游管理一班荣获了湘南学院十佳文明示范班级称号,这个班可以说是真正把本色做人角色做事这个理念落实到了实处。班干部认真负责工作,班上同学积极配合工作,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确了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了集体荣誉而奋斗。也正是因为如此,每个人都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同心协力,凭借出色的表现最后获得了此荣誉。

        按本色做人与按角色办事,两者互为条件、互为因果。一个共产党人,一个优秀的学子,必然会将按本色做人与按角色办事有机统一起来。这是共产党人自觉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也是有梦想有追求的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需要。

       

              编辑:曹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