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黄燕腾
  • 来源:
  • 时间:2016-03-16

 

 

      弯弯曲曲几十里盘山路,我艰难地前行。一直在行走,我不知道路的尽头在哪里,不知我已翻过几个山头。

 

      我是一名插画师,只画花——我爱花独有的灵秀与芬芳。我的家里有许多美丽而奇特的花,我精心地打理它们,为它们画像,然而有一天,我感觉我的花儿都死了——它们在家中都失去了自然野性的灵气,不再有生命力。我决定去寻这世上最美丽的花儿。

 

      我已不记得我越过了几个陡峭的山头,涉过了几条湍急的河流,我的眼里只有那沿途的花儿,它们娇艳地开着,生机勃勃,恣意绽放着最美的姿态。我也为它们驻足过,但只片刻,我又拾起行囊继续前行。它们是很美,但不是最美,这美有,但不唯一。

 

       又是几个日夜,时间于我的观念只在日出日落了。我停留在这个山头——这座山很高,站在山头眺望远方,美不胜收。一抹紫色就这样意外闯入我的视线范围。它极致地展现着自己,随风摆动着婀娜的身姿,没有花与它争艳——它依附在崖壁上——鲜少有植物能生存的贫瘠的地方。我的心莫名被打动,我知道,那就是我要找的。没有比它更美的花——它在这崖壁扎根,展示它的生命力,顽强而坚挺,它的紫不似绚烂的烟花,而是庄严宫殿上的那方天,纯澈并染上了一丝圣洁。我要拥有它!这个念头由一点小火苗变成燎原之火,我必须拥有它!

 

      我只带了简单的工具,其中并没有专业的攀岩工具——我没有想到我会在这样艰险的地方找到目标。用长绳小心地束好自己,我便顺着崖壁向下落。那朵花不过离我咫尺,我的手指一点一点靠近它。我抓住了它,大地也抓住了我,我带着那朵花坠入深渊,连同断掉的半根绳子。坠落的瞬间,我脑海里闪过许多画面——家里各种娇艳的花朵、我手中抓着的花朵还有妻子娇嫩的脸庞… …这么漫长的旅途是为了什么?我忽然迫切地想要回家!

 

作者:黄燕腾                                                   学生编辑: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