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毅行

  • 作者:刘玉兰
  • 来源:
  • 时间:2016-04-24

我们的毅行

 

     ”愿你我可以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想起最开始冲动地报名这次毅行已是上个月的事了,二十岁生日的前几天,在还没开始一段即将流浪的时光的前一天晚上拉上了两位室友一起报名。通常仪式感能具有魔力,让人突然萌生很多想法,比如毕业时旅行、比如结婚时度蜜月、比如生日时突然有勇气去做一件自己一直想要去做的事。毅行报完名的第二天晚上,第一次一个人坐了凌晨的火车,以梦为马,想着在二十岁这个理论上成熟的年纪做一件自己多年后回忆起来都能满满的事。到从未到过的陌生的城市过自己的二十岁生日,在这座鲜有人认识我的城市流浪,去路过陌生的风景,和久违的朋友分享很多彼此生活里的故事。那时候我以为能独自坐火车去陌生的城市的二十岁的我便是长大了。


 

     这一月如期而至,提前好几周就开始收拾行李。四月八日的下午坐上好几个小时的车到了毅行的起点站长沙洋湖湿地先导牛广场,白天下雨打湿了广场的地面,晚上九点左右到达后开始在混乱的人群中奔波,领取物资、帐篷。第一次学会了搭帐篷,第一次睡帐篷,收拾到很晚总算能在帐篷中躺下睡觉。刚躺下不久,帐篷外就响起了唱生日歌的声响,有呐喊,有欢笑,我不禁会心一笑。凌晨一点后伴着帐篷周围逐渐消弱的喧嚣声入睡,凌晨四点在逐渐袭入的寒意和逐渐热闹的喧嚣声中苏醒,开始带着困意地起床、收拾帐篷。原本有点小感冒的我睡过一夜帐篷后感冒加重了不少。五点左右开始勉强自己吃早餐,担心毅行途中体力不够。

 

     毅行即将开始,倾盆大雨顿时浇灭了不少人参加毅行活动的动力,有的人在起点处就开始计划着自己这几日在长沙的行程,不冒着大雨歇斯底里地参加毅行而呆在长沙这座”星城“痛快的玩上两天也是美妙的。闹哄哄的雨越来越大,雨衣、雨伞、鞋套全副武装着地躲在广场屋檐下来来往往的人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像是将士们整装待发。等待大雨停歇,却迟迟未有结果,不愿辜负此行也便不肯在起点就放弃了前行。排队到志愿者那签到,盖上了签到卡上的第一个印章。用雨具将自己裹起来后就满脸壮士奔赴战场般神色地冲进了这座城市的大雨里,忽而脑海中闪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形象,哗啦啦的大雨重重地打在雨伞上发出的声响和广场的音响里奏起的音乐交织在一起。

 

     我们把大大的鞋套套在脚上整个人像是小鸭子,小鸭子举着雨伞,穿着深蓝色的雨衣,在雨中戏水。漫漫征程之始,往往兴致极高。距离盲的我不了解十公里究竟是多远,只是信步走着,偶尔拿出相机捕捉路过的风景。大大的笨拙的鞋套终究应付不来长时间的摩擦行走,泥泞的马路上到处都是水洼,鞋套里开始渗进了水,走几步,水又挤进了运动鞋里,浸湿了运动鞋。尽管撑着雨伞,裹着雨衣,裤腿也免不了被打湿。雨渐渐便小,只是湿了的鞋以及慢慢走累了的脚还是影响了心情,没有了拍照的心思,也没有了谈笑风生的兴致。迷惑的小眼神只能呆呆地望着前方,一步步乏力地行走,只盼着签到卡上的第二站含浦桥能尽快出现。原来十公里有这么远,远到我都走累了还看不到目标。

 

     就在沮丧的心情还缠绕在心头时,“你离下一个签到点还有3公里!”的提示牌赫然出现在马路旁的一棵树干上。失望的情绪总算是得到了调控,不远处便有签到点就开始有了动力,向着前方加速行走起来。“你离下一个签到点还有2公里!”“你离下一个签到点还有1公里!”这些提示牌像是鸡汤一样,每每看到它们就会干劲十足起来,激动地前行。

 

     结束了第二个签到点的签到盖章,便又是三十二公里的路途在等着我们。雨一直下个不停,小鸭子笨拙的鞋套早就坏了扔进了垃圾桶,雨衣上也满是水,只能忍受着穿着湿透了的运动鞋继续步履蹒跚地前行。在路上路过鞋店,有的人干脆买了双凉拖穿着走,还有的“英勇”的男生直接光着脚,提着鞋走在马路上,看着马路上的细沙、小石子,我不禁替他们心悸起来。

 

     沿途中,走累了就在路边的人家休息,热心的主人总会把自己的板凳都搬出来供这群不速之客们休息。饿了也只能翻出背包里塞着的巧克力充饥,到了正餐饭点,在马路旁看到一家粉面馆,像发现新大陆一般的惊奇,跟小伙伴匆忙跑过去下了碗面吃,尽管那碗面寡然无味,我还是大口大口满足地将面吃完了。

 

     继续启程,走完二十公里了,用已经完成了今天行程的一半来安慰自己继续前行,还剩第一天行程的最后十公里已是下午五点左右,雨一直在下,全身都湿透了,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脚上也起了水泡,脚后跟也被磨破了,腿也走得乏力了,睡眠不足的我们经过长途跋涉更是心力交瘁。一想到,前面三十多公里的路程都坚持走完了;一想到,到中转站花明楼就能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好好休息了,受伤的小鸭子便勉强自己继续爬行了,只是以龟速行走的小鸭子变得越来越累,脚掌由于过度行走已经难受得不行了,只能依靠听音乐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缓解痛疼。

 

     离中转站还有大概五六公里的时候,毅行报名群里已经陆续有不少“勇士”到达了花明楼签到点找到宾馆躺下休息了,这下我和我的两个小伙伴开始慌张起来了,要是我们到得太晚,宾馆的房间不都被先到的“勇士“们”洗劫一空“。我们走得更是崩溃:”满身脏兮兮的,衣服鞋子也是湿透了,要是晚上还要睡一晚的帐篷,无法好好洗个热水澡,睡个好觉,那种境况想都不敢想。“急中生智的我开始在群里求助,随意找了个已经找到宾馆入住的并不认识的”勇士“,恳求他帮我们开个房间,在他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提前预定了酒店的房间。”这世间没有谁有义务一定得帮助你,你的朋友如此,更何况是一个素未蒙面的陌生人。“我不知道我哪来的勇气向一个陌生人求助,不过好在善良是一种天性,这世间兜兜转转总能让你遇上肯帮助你的人。解决了休息的后顾之忧我们继续绝望地行走在最后几公里的路上,怎样都望不到”你离下一个签到点还有3公里!“的提示牌,在经过的人家休息,主人怜惜我们给我们端来了热气腾腾的茶,喝进嘴里阵阵暖意。

 

     明明有尽头却怎样都看不到尽头的那种感受最难熬。在绝望中期盼,在期盼中绝望。总算在夜幕降临时分抵达了花明楼中转站,拖着疲惫的身体摸黑签到盖章,领取板蓝根,而后在大雨中撑着伞紧张地握着三张签到卡,等待另外两位小伙伴。接着三个人买了饭呆呆地盯着大屏幕观看毅行第一天路上的视频内心满满的感动。接着雨又大了,我们慌忙跑到刘少奇故居景点大门的屋檐下避雨,脚累得不行,直接用雨衣垫着坐在了满是雨水的地上就开始吃饭,全然没有一个女孩子的形象,只是很累,只是很饿,尽管饭冷了,却还是大口大口地吃,人大概只有在每日安逸的生活下才会花心思去挑剔饮食,窘迫的状况下也便不会挑食,不会没胃口了。

 

     紧张的状态下反而容易状况百出,吃过饭后开始意识到一直紧握在手中的三张签到卡不翼而飞了。好不容易放松下来的神经突然又绷紧,翻遍了整个背包也没找到,顿时失望,迷惑,苦恼,忧伤,害怕一齐涌上心头。室友撑着伞帮我到刚经过的地方寻找,好在它们果真安静地躺在签到点旁的地上无人问津,三张签到卡在大雨地冲刷下完全湿透,万幸它们没弄丢,内心的喜悦不言而喻。

 

     在花明楼景区附近打了个车到达预定的酒店,洗个热水澡,问候了帮助我们预定宾馆的“朋友”,给脚喷了点云南白药后开始入睡结束了第一天的兵荒马乱。

 

     第二天六点左右自然惊醒,开始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的毅行,好好休息一晚后,体力基本恢复。只是我的右脚后跟却还是痛,走一步便会痛一下,我还是勉强坚持着用一只脚用力行走。同行的小伙伴脚受伤的程度比不上我,我只能依靠一只脚费劲地跟着她们两。一路上,蹦跳得像个受伤的小兔子。幸好在路旁撞见了一片竹林,在地上找见了一根颜色斑驳的废弃很久了的竹竿用来当做拐杖。

 

     一直跟在两位小伙伴的后面,忍着疼痛,坚持行走唯恐自己掉了队。从第一天开始在路上就陆陆续续的有人因为受伤,因为体力不支选择了打车,第二天在路上放弃的人更多。当然在路上也不时会听到两个男生相互调侃:“人家女生都还在走呢······”每走一步如刀割一般的痛,却总能看到有的人一瘸一拐体力不支还拄着棍子继续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不经意中便被身边人的毅力折服。

 

     陪伴能让我们有更大的勇气忍着伤痛去坚持,尽管走得脚渐渐麻木,我们相互鼓励,相互依靠,长路三千也只在脚下,每多走一步便离目标近了一步,我不害怕。只是走到离终点只剩十三公里的时候,一个同伴突然选择了坐车,顿时让我慌了:我不知道,留我一个人坚持,我是否还会有动力,我也不知道我一个人继续坚持下去的意义何在,我害怕。其实我是不甘心在最后十公里放弃的,我开始为自己寻找动力,突然想起很久前一次面试一个学长问别人的一个问题,你觉得你这辈子到目前为止做的让自己最自豪的事或者对你影响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问的不是我,可我有在脑海里思考,发现一片空白。同龄人中,有的人能在高考时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而我没有;有的人能坚持喜欢一个人很多年,为了喜欢的人而默默努力,而我没有;还有的人能利用暑假,一路骑行到西藏,而我没有······最开始报名这次毅行我只是抱着玩玩而已的心态,却在最后几公里突然冲动地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感动自己一次。

 

     走完了全程,到达终点的时候,我没有开心的心情,只是很累。最后那几公里是最无助,最痛苦的。在毛泽东故居景区,不时有路边的大叔,阿姨怜惜地看着我,还有大叔喃喃着要免费用车载我一程,我都只是勉强地笑着回绝了。没有什么别的理由,并没想着逞强一次去成为谁眼中的英雄,这不值得,路上经历过的痛楚只有自己清楚,只有自己能记得很深,别人不会懂。所以只是想尽力走完它,感动自己一次,仅此而已。

 

     毅行结束后,我零零碎碎地向关心我的朋友述说了在路上的经历,有同情的,有疑惑的,有钦佩的,有不以为然的,有羡慕的。“不就走了点路吗,把自己弄得如此狼狈;既然知道自己受伤了还在最后几公里疯狂地奔跑,这也太不懂得照顾自己了······“我听到了很多的声音。毅行结束后那天晚上的凌晨零点坐车回到学校,整个人都很疲惫,内心只是满满的充实,心情异常的平静。第二天清晨睡醒,回忆这几天路上的点点滴滴,毅行路上不曾流过半滴眼泪的我哭了,我果然把自己感动了。

 

     这几日,受伤的脚伤口慢慢愈合,自己也似乎突然一夜间长大。毅行路上经历的伤痛也在慢慢淡去,留下的只是满满的足够温暖我一辈子的感动和毅行路上遇见的最真挚的朋友。

 

      我把这趟经历用满满的蹩脚的文字记录,只是写给多年后的自己看,这辈子还很长,也许这趟经历并不会是我最艰难的一次,只是用文字记录下这年少时不顾忌后果的一次冲动,这样的冲动有一次就足够。

 

      真正长大的人不会靠做这样疯狂的举动来证明自己的勇敢。真正长大的人能理智地照顾好自己。但要是你还年轻,趁年轻想做什么就勇敢地去吧,但大可不必模仿别人勇敢的方式。

 

       善意地面对这世界,善意地对待自己。艰难的处境都会过去。 

 

作者:刘玉兰                                                          编辑: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