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黄金时代

  • 作者:黄金艳
  • 来源:news
  • 时间:2016-05-10

 这是我的黄金时代

                       ——观黄金时代有感

 

       暑假之余,利用闲暇时间看了《黄金时代》,有感而发,写了如下评论。

 

       在上个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里,电影描述这样一群人,他们意气风发。而萧红,一个特立独行的女子,一路流亡,从北方到南方,从哈尔滨到香港日本,经历了令人唏嘘又痛彻心扉的爱情和人生。萧红是由著名女演员汤唯饰演,他相貌并不出众,外表虽是文艺青年,但眼神里流露出他的那份倔强,以及她特有的那份气质,同时吸引着我。电影中萧红,并没有张爱玲那般傲世独立,鹤立鸡群;没有林徽因那般才气横溢,聪慧有加;更没有冰心那般亲切通达,和蔼可亲。但萧红她就是她,她有她的黄金时代。

 

       电影《黄金时代》是由著名导演许鞍华导演的,是那个被演员冯绍峰戏称为“不好意思”导演。据说电影大部分演员都是奔着许鞍华这个充满才气的女导演来的,所以演员片酬较低。许鞍华的父亲是国民党著名将领,因此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和书香熏陶。电影本身一反传统,一反常态,采取了自我叙述的方法。电影的内容都是根据流传的书籍记载,尊重历史,尊重人物,没有一丝的想象和修改。电影的编剧是李樯,也执导多部知名电影。正是因为电影幕后的工作人员,演员,编剧监制的人在寒冷的冬天和艰苦的环境里,共同工作,默默付出,才有了这样一部精彩生动的电影。

 

       电影上映之际,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文艺座谈会。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中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而萧红的小说《呼兰河传》和《生死场》,乃至萧红后期的全部创作在抗日战争时期坚持全民族统一抗日统一战线这一大背景下,由于描写了北方乡土生活形态和生存境遇,抒写了人的悲剧,偏离了左翼文学的政治化轨道,义无反顾的走向了个性化,自我化之路,遭到了,当时作家的批评和非议。在电影之外,这部电影票房高,口碑也不错,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喝彩和掌声。但是却能在内地获得任何奖项,而在台湾,香港等地却频频斩获奖项。难道说是香港,台湾人比内地人更喜欢这部电影。恐怕并不见得?由导演的家族身份和萧红本身的作品特征得出电影的真正内涵。外人也无从知晓是否正确,恐怕只有导演自己心里清楚罢了。

 

作者:黄金艳                                编辑: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