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花开,不及你笑容满面

  • 作者:高婷婷
  • 来源:
  • 时间:2016-10-22

十里花开,不及你笑容满面



1

母亲节朋友圈里过的挺热闹,我从没给她说过母亲节快乐。越长大也越害怕认真看她的样子。

想一想她究竟是何模样,竟思索不起来。再想想,幸好那些深刻的记忆还在。

她有5个哥哥,一个姐姐很早就走了。所以备受宠爱,姥姥不舍得她做事,因此她没啥本事。

嫁到我爸这边,因许多事情做不好,备受煎熬。

爷爷传宗接代思想顽固不化,而她连续生两个女孩处处受气,最糟糕的时候,精神衰弱。

40多岁了,没能逃脱习俗的魔爪,受尽折磨,让我多了个弟弟。

我怒吼着问她,为什么不能拒绝?

她安静的说:人活一辈子,总会有身不由己的时候,也不能总为自己活。

听完我也学她沉默。

假期回家竟然不敢认真看她脸,眼角的皱纹细细密密的快要割进我心里。

记忆里,她基本不买衣服,多数是别人给的,偶尔买一件也是地摊上十几块钱一件的那种。即便现在我给她买了衣服,也是一边心疼,一边高兴的穿着。

以前特别讨厌她的沉默,甚至觉得那是懦弱。

小时候常问她: 既然那么苦,为什么不离婚?何必让我们跟着苦,让自己委屈的像个哑巴。

她总会笑着说:圣经里不允许的,而且他对我不好就算啦,我不能再让他去害别的女人,(微笑脸)我一个人受苦好了。何况日子总会慢慢变好

她说的半真半假,我听的迷迷糊糊。

即便她温柔如此,我却不乖巧。是那种被打骂以后,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踢石头,咬嘴皮,愤恨翻白眼的的那种小孩。

这就导致一下画面:

“你怎么还不起床,你昨天的垃圾倒了没,再不起床就没早饭吃了,再不起床我掀你被子了....”

“刚洗好的鞋子你就拿出来穿!”

“进门要换干净的鞋子,地刚拖的,我要说多少遍?”

“怎么总是玩手机,眼睛都看瞎了!”

 

而我,对她的絮絮叨叨,我多半置之不理,烦透了,就摔门而去。

从不顾及她的感受,反正她只会沉默。

她对我发最大的脾气,是和我吵架,我大声说她讨厌。她摔碎了一只碗,玻璃渣滚满客厅,挣扎着躲避在每个漆黑的角落。

她扬言一个假期不再和我说一句话。

2

记得小的时候,我每次做错事情,爸要打我,她就在旁边看着,有时笑着问我知不知错。电视演的里母亲拼死护着孩子不让打的那种镜头,从来没发生在我身上。

因此常怀疑自己不是她亲生的。

她还总叫我做各种苦力,打扫整理、洗衣做饭、带小妹、栽种棉花、锄草种菜、喂猪插秧、缝补衣服,只要是我够的着的,扛得动,她都要求我做。美名曰:为了我好,不然长大没本事,别人瞧不起我。可我只感受到了她压榨童工!那时候我常常想,难道以后我会:喂猪插秧,栽种棉花,别人就会觉得我有本事么...

一次我不小心掉进水沟里,深秋那么冷,半节身体在水里,喊她救我,她笑着站在岸上拍手称赞,说我贪玩活该。

最后我甩着满脸鼻涕默默爬上岸。这事我记恨她很多年。

中秋节的时候我们家乡习俗是玩火把,下午大人早早的扎好火把,晚上吃完饭,全村的小孩就甩着火把满村跑,比一比谁的火把最大,最好。可中秋恰好农忙时节,她很忙,也从来不给我扎火把玩,有一次我为此抱怨大吵,结局是:被她拿着扎火把的棍子追着满院子跑。

她还是个爱在小事上死磕到底的人,带我一起在秧田的拔秧,一向手残的我,就是系不好捆秧把的草绳,她热情的溜着马凳挪到我旁边教我,N分钟后,我还是不会。她绿着脸,信誓旦旦的说今下午就是秧草不摘了,田也不管了,也要把我教会,后来还是没学会精髓,到现在我系的那类东西都奇丑无比……

她还特会打岔忽悠!每年我生日时,都会假装忘记。我对她说:我生日到了你知道吗?她就会说:啊?是吗?小孩过啥生日呀,那给你煮两个鸡蛋,一碗面条吧。能考100分。或者说:你把我家最小棉花田里的棉花摘完,卖的钱留你做生日礼物。

亲妈~

3

我觉得她有时候傻的像阿甘一样。

她信仰基督教,年月久了,成了小牧师。多少个周四,周末,不管风雨多大,白雪多深,烈日多晒,路途多远,她都会按时到偏僻的教堂里,上课、讲课。虽然她讲的内容,我打起十二分精神还是会听睡着,阿姨们也常打盹。

十几年了,她已经小心备课,坚持讲给奶奶阿姨们听。

一次初夏的深夜想起她的生日,就给她打电话,担心太晚她不会接。打通以后,

“嘘——别说话,等一下。”

她神神秘秘的回答有些吃力,那边青蛙的叫声十分清亮。

“我刚刚趴在挖水田的梗上,放些水。有个人经过,所以不敢说话,怕吓着他。”她还是压低嗓门说话。

我惊讶的从床上跳起来:今天你生日呀,半夜你居然在田里!爸爸那在吗?”

“就我一个。你爸爸,你不是不了解。田太干了。再不放水秧就死了。”

那妈妈小心,上帝保佑你,生日快乐呀!”我虽然无奈,也没得办法。

“你爸从来都不记得我生日,你还算有心了嘞!早点睡觉吧,学习别太辛苦了。我挂了啊,还要放点水呢。”

挂完电话,我惊讶的下巴都快掉地上,一个女人,大半夜的匍匐在水田梗上做活。你说是不是挺傻的。

但她有时候也像幽默的像个阿q。

我总爱问她:你为啥把我生的比你还矮,这么矮以后怎么办?!

她总会笑着说:“你一辈子,有三个亲戚,一个邓小平,一个潘长江,还有一个叫拿破仑。你懂吗?”

有娘如此,矮又何惧!

她和别的妈比,最能让我开心的就是从来不逼迫我学习。考到哪就哪,考不上就不读。所以我一直成绩马马虎虎,高中在一所较烂的学校,她也没怪我。

一次她和我说:每次朋友们问我你在哪读高中,我都不好意思说,你要是能上大学,我也好得扬眉吐气一番。

我感同身受的点点头,其实别人问我,我也听不好意思的。

高考结果出来,如她所愿。我光着脚在凉席,喜极而泣,又跳又叫。

她嫌弃的看着我,又轻飘飘的说:“我早就知道结果,瞧你那样。”

我......

可我分明看到她闪光的眼睛。

今年开学我想买新衣服,她死活不赞助我,我哭丧着脸埋怨没新衣服穿很土气。和她口舌大战几百回合,就败给她一句话。

“你要是怕别人说你穿的土,就把手机拿出来,摁几下。不就解决了”

如此宏论,我竟无言以对...(不懂接着看下面)

4

她从不说:努力,也不会熬鸡汤。却用行动影响着爸爸和这个家,让我从买不起红苹果吃,到买的起粉苹果用。

她开不好遥控器,打不好麻将,也从不串门,所以我学会了独处。哪怕千里之外,从不怕孤独。

她从雨露刚凝出门,在烈日下做农活,直到深夜凉风拂面,也不会埋怨生活困苦。所以我就算感冒也扛得起水桶,拧得开瓶盖。

哪怕半夜爬山,也无所畏惧。

好友常问我:怎么总不怕累,说我逗比,总是逗得她哈哈大笑。

我想:大概是我有一个执着的像阿甘一样又幽默像阿Q的一样的妈妈吧!

今夜发视频给她,想在认真的看一看她的脸。家里现在不务农了,要轻松一点。她在镜头里晃来晃去,神色飞扬。我说:妈!母亲节快乐!她说:嗯,快乐哈。我说暑假我出去打工好不好,就不用花你钱买衣服了。她大笑着说:“好呀,好呀,赚到钱要带我花呀!

我:“哈哈哈哈哈哈...好”。

原来这就是你的样子,十里花开,不及你笑容满面。如今我已不害怕认真看你的样子。

 

作者:高婷婷                                           编辑:黄燕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