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

  • 作者:鲁瑶
  • 来源:
  • 时间:2016-11-03

人间有味是清欢

 

       俯看滚滚红尘,世间难觅清欢影。

 

       我极爱林清玄,因为在他的作品里总是有当代人最缺乏的东西——清欢。他的文字犹如一股真淳的凉风,读完之后能让人心如平水。所以每当我内心浮躁不安的时候在他的作品里总能褪去浮躁,慢慢静下心来。

 

       林清玄在“阳光的味道”一文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南方充满阳光的小镇里,他遇见一个原本是大学生,但却因为发现阳光的味道决心就在家乡当农夫的年轻人。春末时节,农夫正在晒稻谷,让他深呼吸随后便问他有没有闻到什么味道,他说是稻谷的香味。农夫笑笑说,是阳光的味道,随手拿起晒过阳光的稻谷和没有晒过阳光的稻谷分别让他闻,晒过阳光的稻谷有香味,而没有晒过阳光的稻谷却没有香味。最后农夫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其实不必深呼吸也可以闻到,只是你的嗅觉在都市退化了”。

 

        清欢,清静而欢愉。于自然去赏其山水之秀美、天地之神功;于心灵去品其美好之瞬间、心底之悠然;于生活去悟其漫步之闲暇、停歇之恬淡。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在喧嚣嘈杂的世界里难得清净;我们在信息时代里与世界接轨,不出门便可知天下事;我们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力争上游,失去自我。我们渐渐忘记了那种原本清心寡欲的生活,人的欲望总是难以满足,人们总是不断追求更好的物质条件,物质上满足了但精神上却是匮乏的,所以清欢对于有些人来说是可知而不可求的。生活在都市的人总是以“快”为衡量标准,没有去好好欣赏沿路的风景和周围的人,这些人每天生活很充实,但却少了清欢。

 

       人间有味是清欢,只有去沉下心去欣赏周围美好的事物,你才体会到“一花一人一世界”的美好了。

 

作者:鲁瑶                                                      编辑:黄燕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