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为什么我总看不清你的脸?

  • 作者:高婷婷
  • 来源:
  • 时间:2016-11-06

妈妈,为什么我总看不清你的脸?

 

说个故事给你听吧。

“妈妈,为什么我总是看不清你的脸呀?你为什么总是离我那么远呀?我抱抱你可以吗?妈妈......我好......”

正在做梦的小孩叫二娃。两岁了,正是爱跑爱闹,又要长身体的时候。

为什么只有在床上闭上眼时才能遇见妈妈,这一直是二娃的疑惑。

二娃咂咂嘴巴,哼了几声。肉乎乎的小手挠了挠瘪瘪的肚子,两只小脚胡乱踢了踢侧边,踢到了爷爷的身体,哼了两声。

接着又加大嗓门哼了几声。倦意围裹着老人,可是二娃不依不饶的闹起来,老人疲惫的摸开床头的白织灯,柜上放着一罐奶粉:“遭了,奶粉不多了,另一罐还在楼上的箱子里。到底拿不拿来呐?”老人心想。

白天的疲惫让他夜晚无力折腾,二娃的喊声又催促起来,老人慌忙倒水,搅拌。尝一尝温度,把奶瓶递到二娃嘴边。

奶喝完了,二娃还在吮吸奶瓶,老人轻轻拔掉奶瓶,用宽厚的手掌拍了拍二娃的肚子,微弱呼声又响起了。

二娃的困意盖过饿意,也不再做声。

第一次见他二娃,算是在他的“家”了。

那天我去镇北边的杂货店修补坏了的鞋子,店主是个60多岁的老人。

店铺不大,有些杂乱,四面墙壁满是油污,是常年修理一些农机用品留下的。

他还会修补鞋子,拉锁、扣子等,售卖许多农用机器配件。

而那时,二娃就卡在他的学步车里,低着头注视车板面上的小玩具。不说话,也不闹腾。

我捕捉不到他的眼神。只觉得这是一个可爱安静的小胖墩,脸两颊的肉堆在小眼睛下面。

因为我弟弟的缘故,很喜欢小孩子,所以老人给我修理鞋子时,我见二娃“无人问津”就把他从学步车里的拔了出来,抱在怀里逗他。

令我惊奇的是,二娃比我同是9个月大的弟弟重了将近一半。

他很乖,不怕我,对我笑笑就抓着我胸前的玉佩玩耍。

老人对我和善笑了笑。

见他笑,就随意的和老人搭话:“小娃娃这个时候应该挺难带的,夜里总是爱哭闹,白天也少不了人时刻看护着”。

二娃的爷爷听了我的话,突然停下手中正修补的鞋抬起头,眼中闪过一丝我不能读懂的神色。

说:“是呀!一夜醒无数次。哎!”

听到他的叹息我有些不解。为什么二娃醒了很多次他知道?

就问他是不是二娃哭声大会吵到他。

他无奈的笑了笑,说二娃就是他带着的。

原来二娃的妈妈生下二娃做完月子,就出门打工了,二娃爸爸也常年在外,半年回家一次。

他做活时,二娃就在一旁看着,不哭不闹,就是热了、冷了、饿了、需要换尿布了,才会哭几下。

我低头看了怀里的陌生小人儿,一时间竟说不出话来,而还在把玩那块毫无吸引力的玉佩。嘴角挂着天真的笑。

二娃的饮食起居都是爷爷照顾.。二娃饿了喝奶,渴了喝奶粉,哭了也喝奶粉,因为老人除了奶粉,变不出新的花样了。

那一瞬间,我觉得二娃挺轻的,他没有玩伴,没有零食,没有母乳,没有母亲,没有安全感, 他怎么可能比我弟弟重呢?

老人把琐碎的事情念叨完,轻叹了口气低下头,拿起另一只鞋子准备缝补。

“那么粗糙的手,会不会弄疼皮肉娇嫩的二娃?”我心想。

二娃还在玩耍玉佩,我的心堵住了,不敢追看他的神色,埋头转身缄默。

很想把二娃带回我家。

我的弟弟和他同样大,过的却是众星捧月般的生活,弟弟和我相差18岁,家人对他百般疼爱,父亲更是下令,家里必须有人时刻看护陪伴弟弟,不可让他独自玩耍,不能有任何闪失。

二娃比我弟弟重,因为他没有零食吃,没有玩具耍,没有脾气发。只能认真喝奶,乖巧睡觉。可我的弟弟恰恰相反。

二娃那么乖巧安静,是因为他不敢哭闹。爷爷没有时间理会他无聊的嘶吼,没人替他擦拭眼角的泪水。可是你知道吗?

除了老人每天陪伴他的的只有冰冷机器零件和满屋的杂货。安全感对于他来说,或许是每天夜晚老人疲惫的呼声、宽大的手掌,而不是妈妈的怀抱和安慰。

可是你知道吗?宝宝在小的时候,最需要的人就是父母,他最最需要的母爱,安全感,不是在成年后,而是小的时候,还不会爱,不懂情的时候。

一天午饭时,妈妈突然问我还记不记得二娃,那个和我弟弟一样大的,杂货店的小孩。

我点头。

她看到二娃了,最近不太胖了。裹着满是污渍和泥巴的衣服独自蹲上玩。还被邻居家的滋一群大小孩嘲弄。

二娃已经和弟弟一样可以玩耍奔跑了,可以吃香香的大米饭,和肥肥的肉了。可以拿着爷爷为他制作的小玩具到处奔跑了,甚至可以数一数1、2、3、4、5……

可是他现在,正着玩泥巴。

妈妈还说:”吃午饭时,老人从锅里拿出闷的有些发黄的青豆角,和一盘韭菜,就喊他来吃饭。老人太忙了,没有时间给二娃做一些有营养的菜,仿佛又说,二娃平时都是这么吃的……“

脑子里的洪流杂乱无声的席卷我的血液。

“为什么他奶奶不做好吃的给他吃呢!”我恼怒的声音好像在质问自己的妈妈。

她一愣。小心的开口说:“他奶奶很早就死了,他爸爸也是他爷爷一个人带大的。他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也不回家看二娃。”

看着桌上的排骨汤、蒸鸡蛋,和已经跳下饭桌在扔的满地玩具的弟弟。

我一时间思绪万千。难过二娃的孤独,却感恩自己父母的一路陪伴。

“弟弟太调皮,太讨厌,太幸福了!妈妈,谢谢你们,一直都在”。

一个沉默寡言的小孩,一个满手老茧的老人,一屋杂乱冰冷的货物,两盘冰凉素色的青菜,这大概是这枯美的画面吧。

明天的二娃,依旧在梦中相约他的妈妈了,依旧看不清她的脸。

故事说完了。

《圣经》书马太福音16章26节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我想问,父母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亲情,有什么益处呢?还有什么比亲人更可贵呢?人还能拿什么换来亲情呢?

对不起,好像故事没有那么有趣。

孩子是你的,工作特别忙,家事也是你的。你也很想念她们,可是你要赚钱。

"你站在说话不腰疼,你以为我不想家吗?"你反问我。

对不起,可能我不了解你的情况吧。可是宝宝很想你,他还小,还在成长, 他需要你。

老人也孤独,也老了。不如抽点时间,回家看看他们吧。

还记得那首歌吗?不如我改一下,你唱一下吧。

“找点空闲 找点时间

领着箱子 常回家看看

带上笑容 带上祝福

陪同爱人 常回家看看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

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

常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

帮孩子洗洗衣服洗洗脸

小孩子不图父母为他赚少钱

成长年龄很孤独想窝在父母身边

常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

哪怕给父母捶捶后背揉揉肩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

一辈子总操心就奔个平平安安”

你的宝贝说:“常回家看看”

高婷婷手画插图

 

作者:高婷婷                                        编辑:黄燕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