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三种模样,让人成长

  • 作者:高婷婷
  • 来源:
  • 时间:2017-03-28

寂寞的三种模样,让人成长

 

 

1

北岛在《青灯》中讲:寂寞让生命都凋零了,我觉着寂寞让生命干净了,也让人成长了。


知乎上有个话题:《说一个读了让人顿生豪气的诗句》,其中有个热评竟是:无人为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

乍一看分明顿生冷气,点赞者大抵享受寂寞。

简述下“寂寞”的词性,因为容易同孤独混淆。

寂寞是指一种不完全可见的状态,与孤独不同,它可见。我理解的寂寞原是个清幽的词语:寂:静,无声。寞:无人无声。

《高手寂寞》中有一段话说:孤独是一个小水池里只有一条鱼;寂寞是水池里什么也没有。孤独是在很多人的地方,身边却没有人陪伴;寂寞是在很多人陪伴的时候,也只能沉默。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爱寂寞最雅致的样子。

我顶不爱逛街,喧闹耀眼的步行街,让我眼目缭乱,走的困倦。反倒爱一人在田间小道踱步,无人催促,不赶时间。

停下闻一闻草丛间淡蓝夹白的小花有无香味,附身看小水渠里游泳的蜗牛。快闪进古朴的小巷,看那座最沧桑亘古院落。选个有阳光爬进的角落,端杯刚泡好的青茶,看书也好,听歌也罢,哪怕是发呆也乐得其所。

那种欣忭像是把一片浩瀚清澈的海洋送给一只小乌龟看管一天,时间虽短,但内心知足澎湃。寂寞真的洗濯心灵,让人干净。

 

2


寂寞的原因很多,寂寞的开头也不全然美妙,像茶,懂的人,才会沉醉。

有时是世俗琐事让你感到无奈的寂寞。

问:为什么有的人,平时待人友善,却总是独来独往?这句话的好评回答是:待人友善是修养,独来独往是性格。

待人友善是社交选择,如果想获得认可,比如这样做。独来独往是喜欢外在自由。所以当爱寂寞的人选择体谅内心时,虽孤独却不寂寞。反之则不。

人是群体动物,生活在人群中必定要应对诸多面孔。

如你正一个人欢乐的打游戏或是看剧,突然来了应酬被朋友强行拉入聚会,觥筹交错、鼓乐喧天,你置身热闹的环境中,却人在曹营心在汉,可为了场面、情面,不得不去迎合此处。

你提醒自己不能过份沉默,又要小心说话,甚至不可随意张望,不时偷瞄手机,整理仪表,着实是被束缚的无奈又寂寞。

心失了自由,热闹反让人寂寞。这就是你晚上关着门躺在床上时,觉得无比享受的原因。

物欲横流、喋喋不休的社会,让寂寞的片刻越来越少。赶在战场上、聚会中、看台下,带着面具,拿着武器,看是热闹,实则凄寂。

但是啊:一个人可以被杀死,但不可以被打败,一个人可以在泥沼中翻滚,心却不能被繁华束缚。因那是最后一片空灵的地——属于你的。

 

有时是沉沉不被理解的寂寞。

一次有人似有似无的调侃起我的文字,我憋着脸埋头不语。我写字是因为喜欢寂寞时光里的自我思考,文字让安心,思索让我渐渐成长。

记得念初中的时候,小卖部老板笑说:你总独来独往,太孤独了吧。

那时面红耳刺的反驳她,把身边甲乙丙丁都问一遍证明自己是爱热闹且不孤独,回到家暗想自己可怜,连个阿姨都看得出我沉默孤僻。

那时恨透了成长的环境,不断搬家、没有玩伴、不让出门,除了搽桌子扫地,只能与日记对话,如此就造就了寂寞的习惯,蹉跎了合群的性格。

如今再看,幸而那时不爱热闹,正是这份孤独沉淀了我,让我早早的学会了享受应对繁杂时间的保护膜。


有时候寂寞是段落魄的时光

曾有和人说:我这般年纪的人写不出厚重的文字,因没有经历和故事。我只赞同一小半。

大家跌跌撞撞成了年,谁没个似墙壁被凿出个窟窿一样的落寞经历呀?

记得去年有段时间功课多,家里出事,母亲生病,缺钱缝着手机又坏了,晚上赶功课,白天兼职,疲倦了三日,工资没结,买了些水果准备回去。

倾盆大雨泼下来,天暗了,没有树,风张牙舞爪的扑过来,似要抢走我的水果。借来的手机关机了,迷路在无人巷子里,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公交站台,末班车却没有了。

迷失在路旁的我终于撑不住嚎啕大哭,眼尖的阿姨以为我失联想不开,热心劝我,得知我因找不到站台而哭,惊讶之余还是给我带了段路。

没有零钱,投了5元,坐上一班绕路车,空间没有容纳一只猫的余地,瞥眼看见一个孔武有力的男孩为他女友争取一片空间。

我拎着可怜巴巴的水果,像个贞子般控制肉体僵直的贴着司机的桌椅靠背想:若是有对象,若是家庭好点,或许不至于这般潦倒寂寞,不竟悲从中来。

倏地另一个念头来敲我:“不用怕,我总会躺在床上的,总会熬过这段时光的,疼痛总要好起来的,再坚持一小会吧。”这句话有于我而言:带着魔力,他伴我熬过所有困苦时光,让我坦然面对潦倒又寂寞的光阴。

现在看那小段往事,不过漫长人生磨练的沧海一栗,此时只能拿来说笑。


这些寂寞的碎片,拼凑你我沉淀过的模样,人在寂静时思考,在寂寞中长大。像梅花热爱寂寞,开在万籁俱寂的雪地,是夺目惊鸿的姿色。像猛虎总爱独行,踏足在危机四伏的山头,却是不可藐视的王者。

所以说寂寞让人成长,内心丰腴,不畏风雨,一人安待干净的寂寞时光。不需急切的找寻的伴侣,不用跻身不爱的聚会,不用担忧眼前的困境,否极泰来,一切都会在成长中度过。拿稳寂寞,塞慢内心,好好加油,不要迷失。


春泥护花,冬雪融化,寂寞从来都可爱无暇。

 

 

作者:高婷婷                                            编辑:黄燕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