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老去的年纪,至少要成全你自己

  • 作者:高婷婷
  • 来源:
  • 时间:2017-04-12

还未老去的年纪,至少要成全你自己

 

1

今天看到北岛《我和这个世界不熟》里的一句诗:“至少我要成全去我自己。”突然惊住了,像一根线愣着我的脖子,一时间思绪万千。

接着抬头看到了前座那个男孩,依旧是那个姿势解题。

大概是准备考研,每日清早7点到自修室,22点回。

四周虽无嘈杂声,但每个人笔尖都风起云动,生出大片可以驰骋考场的战士。

感动之余有些怅然,现在都为前程和梦想洒汗,几年后他们会在哪?做什么事?说什么话?有怎样的三观?

会被日渐繁杂琐事捆绑吗?还会记起此刻的自己么?

为什么这么问?因为记起来那个人。

我们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曾经是全村小孩的榜样。

记忆里还刻着他读研时的模样:板寸头,全身轮廓像上帝亲自裁剪的,坚挺有力,干脆俊朗。

一双儒雅明亮的眼睛很明亮,曾把我读高中的表姐迷得一塌糊涂。

父母目不识丁,家境又穷又苦。小小的少年为了节省时间,自己在学校附近租了个四面漏风的小屋。

那景象:雨纷纷,草屋里积水深,点着蜡黄色的白织灯,悬梁持股,闻鸡起舞。

那股劲倒有几分曾国潘的模样,可他比曾国潘头脑更加灵活。

正长身体的年纪,每日仅有凉饭和发霉的咸菜充饥。

同村的小伙伴说自己饿得两眼昏花,根本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辍学。

可他不。他在最容易思想动荡的年纪,坚持下来,一路披靡,满墙的奖状,羡煞满村的家长、小孩。

接着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上了远方有名的一本,接着读研,甚至考博。

他最初想当化学家,就算不是化学家,做有关的工作也好,所以本科和读研都是化学类的。

最后啊,他没做化学家,没选择那个支持他走过漫长岁月的支点。

他忘了最初想要成为的人,在远离家乡的城市埋根发芽。成为一个安逸的小职员,工作和曾经的梦想学业毫不相干。

也许是被生活所迫吧,不久前我见到他,不满四十岁的年纪已经圆滚憔悴的认不出了,眼眶已里没了当年的灵气与神采。

我委婉表达了:你现在的模样,让我对未来有些惶恐了。

我旁敲侧击地问他:可还记得小时候想要成为的人,想要做的事?愿不愿把梦想和爱好再捞出来,晒一晒,重新拾掇,毕竟还未老去。

他似乎忘了那个不可一世、意气风发,考神一样的少年是他了,颇有些“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陈词滥调,推掉我的问题。

在我的心里,也许他可以过得好点。

最起码在最初想要走的路上再走一段。

 

2

这不是我们食不寐、夜不寝的奋战前路,最后过活的样子啊。

在还能拼搏的年纪,不能忘记成全自己。

他的模样,也许是我们叔伯,父母,甚至是自己现在的模样。

曾经为了一丝幻想和执念,完成学业。

后来背上行囊,拉着一箱子的期望来到梦开始的地方。

终于自己赚钱给父母买了第一份礼物。

慢慢在蜘蛛网般的前途里,忘了最初那条可以成全自己的路。

忘记了为何而来,为何读书,为何劳碌,忘了第一次有意识时,决定要做事,忘了不敢触摸的梦想。

继而过着遥遥无期转瞬即逝的生活,最后沉没在无人察觉的土堆里。

曾经自己的梦想和爱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变越小,越变越少。

最后变成了堵车路上的喇叭,只能哀怨的鸣叫;变成了月底不争气的钱包,日渐消瘦;总之都不若初见了。

 

3

记得吗?曾经为了兴趣、爱好、大学、未来、梦想我们可是拼了命的努力过啊,现在呢?在做什么?

有的人怕穷励志要赚许多钱,有的人爱知识拼命读书,有的人爱新鲜做不同的事,而有的人不辞劳苦,不图果报,一生都为一件事执着。

无法断定孰好孰坏,过程如何煎熬,结果是否满意,那不重要。因为他们想的在有生之年成全了自己。

就像宫崎骏的电影《起风了》,讲述一个日本零式战斗机的开发者堀越二郎的故事。他出生在闭塞的乡下,从小就迷恋游弋长空的飞机,在梦中与意大利飞机设计师卡普罗尼成为朋友,享受飞行带来的乐趣。

那个动荡的年代,战争、饥饿、疾病、天灾,死神的阴影笼罩全球,却无法遮挡少年心头闪现的梦想和希望的光芒,他立定目标要设计出飞机,过程中,艰难险阻,屡屡失败,从放弃过。

连吃鱼时都会对着鱼刺思考:如何利用更优美的线条造出更精准的机翼。

甚至遭遇了心爱的姑娘菜穗子患癌死去,也没动摇,终于设计出当时世界领先水平飞机。

他也许不会被永久铭记,但在有生之年,他完成了自己最想做的事。

弹丸之地的岛国之所以嚣张跋扈,快速发展,并不仅仅依靠后盾,而是那个小小的国家里,暗藏着许多有才、不屈不挠,愿意给年少时梦想一个交代的人。

像莫言,听说最初他写作是为了成全自己能每天都吃上肥肉馅的饺子。

坚持用一生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成为想成为的人。没什么身外之物来束缚追求,就算大奖没有给他,不过是世界欠他一个外在的殊荣。

 

4

给最初的愿望一个交代,而不是去追遥不可及的梦。

电影《欢乐好声音》虽然他们开始参加歌唱比赛是为了赢得10万美元巨额奖金,或者圆了自己的明星梦。

但是当真相揭发,发现奖金泡汤,剧场坍塌,没有观众时,他们灰心过后很快记起了心底最渴望的部分:成全埋藏的自己,无论剧场如何荒废,观众多么稀疏,也要尽情的把准备已久的梦想撒开。

在影院哭的稀里哗啦的时候终于明白:不成名,不成功,没有鲜花和掌声,但在没有老去的年纪成全自己,依旧快乐。

就像我坚持码字,仅是在这个多媒体爆发的时代里、压迫穷困的环境里,成全下小小的自己。

论点其实很小很简单:时间未曾到最后一秒,别呆在安逸的思维里,在还没老去的年纪,在能够养活自己,照顾好家人的情况下,别忘了最初的目标和想要成为的人。

这不但会给你带来释放生活压力的圈子,也给你更广的人脉和机会,给你的人生多一种可能,给你内心添加一份快乐,最重要的是给你的终点一个无悔。

问一遍自己:我曾经想要做成功的事是什么?

想成为怎样的人?

还坚守最初喜好吗?

为此努力过吗?

现在快乐吗?

如果真的放弃,不会后悔吗?

在还未老去,还能拼搏的年纪,真的要放弃成全自己吗?

有很多人都害怕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或是坚持成全自己,最后结果不尽人意怎么办?

知乎上看过一句特别好的回答:“结果可怕总比没有结果要好。”

成全自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一定要做成功。

成全自己是在没有老去的年纪,给梦想一个交代,给年少一个句号,而不是为了目的去不折手段。

 成全自己是执着,也是梦想,是你在这个世界真实过活的见证。

 

 

作者:高婷婷                                                      编辑:黄燕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