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头师傅

  • 作者:胡雷鸣
  • 来源:
  • 时间:2017-09-13

剃头师傅

 

 

     散步顺带去拿东西,刚好看到一个剃头师傅在给一个大叔剃头,是一个大叔在给另一个大叔剃头。我不动声色地走到前方的马路上,因为太久没见过传统的剃头师傅给人剃头,便用手机拍了一张,然而不太满意,也没有纠结,心想着如果等下回来再路过这里,还可以再拍的吧。

 

     去裁缝店拿了东西,又跟裁缝嬷嬷唠嗑了一会儿,应该有二十分钟,往回走的路上剃头师傅竟然还在剃!

 

     我突然就想起了我爷爷,剃头师傅给我爷爷剃头的场景。

 

      貌似爷爷的头都是让剃头师傅给剃的,从未去过理发店。爷爷身上围了一块大大的布,整个身子都被罩在布下。剃头师傅先用湿热的毛巾将爷爷的头发润湿,然后取出随行小木箱里面的一把剃刀,在绑在凳子上的一条宽宽的带子上磨了几下,我非常喜欢看剃刀在宽宽的带子上磨来磨去,而且剃头师傅的那根带子泛黄,也有密密麻麻的划痕,想是年岁已久,留着时光的痕迹。我偷偷看了一眼小木箱里面的东西,果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木箱里有整整齐齐摆放的各式剃刀,还有大大小小的刷子,都带着时光的痕迹。

 

       剃头师傅先从旁边剃起,最后才从头顶接着剃。印象最深的就是剃完头的爷爷总是显得精神抖擞,而且一个大光头光滑可鉴!剃完头的剃头师傅会给爷爷把胡子和眉毛也顺带给修修,所以剃刀又要在那根泛黄的宽带子上摩挲。

 

      又换上一盆冒着热气的水,里面一条大大的汗巾子,我记得用的是一个红红的大瓷盆。爷爷的头完全对着大瓷盆,剃头师傅不用洗发水也能将爷爷头洗得干干净净!洗完头,爷爷还会乐乐呵呵的跟剃头师傅唠嗑几句,看来他们很熟了。我就在一旁看着,两位老人都笑咧了嘴,我能清楚的看到两个老人都缺了牙,还能清楚的看到他们黢黑脸上的皱子都挤在了脸两旁。爷爷还会给剃头师傅一支草卷烟,两位老人吧嗒吧嗒的抽着,讲真,我至今记得那味儿真大。

 

      来回大概二十几分钟,看,剃头师傅工作起来真是细致严谨,一丝不苟,丝毫没有现在用电动剃刀的快节奏而显现出来的浮躁和喧闹。

 

      而且剃头师傅走街串巷的,也有走遍五湖四海,所以剃头师傅在剃头时能给人谈天说地说个天南地北的,别嫌弃,别不耐烦,也永远都别小看他们哩!

 

 

         作者:胡雷鸣                                                                编辑: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