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绝色,七分天下

  • 作者:温雅婷
  • 来源:
  • 时间:2017-11-16

三分绝色,七分天下

 

 

        墨染风华,怎敌你容颜如画;笔落纸笺,难书这一世神话。 而你,只愿伴君白衣饮茶,共奏一曲霓裳舞如画。

 

 

       天宝元年,一道圣旨将你从此禁入宫中,从此一生因此圣旨而辉煌,因此圣旨而黯淡。从此有了“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佳话,从此有了“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圣眷。

 

 

       一代君王,为你退早朝,误国事,夜夜歌舞升平,陪你人间烟花。他做不到宁负天下不负你,便将天下许与你。都说帝王薄情,而竟又何以深情?琴瑟和鸣,传下《霓裳羽衣曲》。

 

 

       都说你是红颜祸水,误朝政,乱朝纲,我虽无法解读一个帝王的对错,却偏执以为你是对的,是幸福的,亦是悲痛的。古代伦理纲常,一女侍二夫本为不容,况为兄长。众人艳羡的宠爱,君王的长伴,不知你会否于长夜暗泣,只觉你这样一个女子,可敬可羡亦可叹。

 

 

       六军哗变,这样美丽的爱情也敌不过现实的残酷,六军于门前誓逼除祸水,他含泪赐下白绫毒酒。马嵬坡下,一抔黄土葬下了这段深情,送走了这位绝色红尘,她于梨树下随梨花纷落而往。

 

 

       此后世间再无杨玉环,亦再无唐明皇。

 

 

       她离去后的每一天,唐明皇皆于恍惚中度过,他说将天下许与她,不料,她却为了他的天下而永逝。她走了,他平安入宫,一切如初,重回故院却再无故影。“西宫南院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如今,已是物是人非,他亦做到了,弃了这天下,每日于故地伴她。似于梦中寻到她依稀影子,他竟下了去蓬莱寻她的圣旨,而最终,什么也不剩下了。

 

 

      她说:今生匆匆。

 

 

      他说:年华如梦。

 

 

                    作者:温雅婷                                                    编辑: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