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媛》影评

  • 作者:何紫薇
  • 来源:
  • 时间:2017-11-22

《素媛》影评

 

 

          这是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一个美丽善良的女孩与父母生活在街角处。母亲经营杂货店应接不暇,父亲工作繁忙,但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直到那个飘着雨的早晨,猥琐大叔的恶念回报了女孩的善意,这个平凡的家庭的生活开始变得一团糟……

 

 

     《素媛》的导演李俊益从一个家庭着手,讲述了一个未成年少女在遭遇性侵后如何走出心灵的阴影和家人如何面对生活的故事。电影开场是一个风筝长镜头,断了线的风筝也正预示着素媛接下来的不幸。导演用平和安宁的方式讲故事娓娓道来。影片开头随着平缓的钢琴曲传出,暖色光的运用,展现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庭。阴暗悠长的小巷,冷色调的画面,暗示了素媛接下来遭遇的不幸。随着情节发展,素媛身心慢慢变好,画面也逐渐变暖。

 

 

       电影在镜头的处理方面的确做的很好。比如说,在素媛恢复过程中,以快速的镜头切换推进剧情,给人积极的感受。在接近尾声时候缓下了节奏,让观众看到这个家庭生活终于稳定下来,带给人温馨的感受。还有对“风筝”的特写镜头也对故事情节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最开始吸引我的是“真实事件改编”、“儿童性侵”这样的字眼。不得不承认,韩国电影擅长用生活化的叙述方式挖掘出令人震惊寒心的社会现实,让人反思人性与社会现实。《熔炉》、《妈妈别哭》都是针对性侵拍摄的韩国电影,之所以有这么多这种类型的电影,正是因为存在这样的社会问题,通过电影引起人们对这些事件的关注,致力于解决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也特别热衷于这种类型的电影,它特别能引发人们对社会的思考。

 

 

       再来说说影片中比较触动我泪点的几个部分。

 

 

       遭遇不幸的素媛在醒来后对父亲说道:“出事了觉得爸爸可能会很忙,但是感觉坏人也要抓住才行呢。觉得我的年龄也不小了,就直接给112打电话了。”她记得坏叔叔的体貌特征,她说要抓住坏叔叔,她给淋雨的大叔撑伞却得到了这样的“回报”,她的善良给她带来了这样的不幸。她问:“我做错什么了吗?”她说:“那个大叔让我给他撑伞,我也想过直接走,但我觉得该给淋雨的大叔撑伞,所以就给他撑了,但人们都说是我的错,谁也不夸我。”她只是一个7岁的孩子,她做错了什么呢?她带着善意来到世间,现实却让她遍体鳞伤。

 

 

      当大批的记者带着话筒摄像机在医院穷追猛堵从普通病房紧急转移的素媛一家人的时候,当父亲抱着素媛躲记者的时候,当素媛开始抗拒父亲的时候,当父亲为了能靠近素媛,打扮成可可梦跟着素媛的时候,我开始心疼这个笨拙又体贴的父亲。当庭宣布将犯罪嫌疑人判以十二年刑罚的判决结果后,素媛爸爸拿了检察官席的座位牌,向犯罪嫌疑人走去举起手想砸死那个人渣,却被素媛阻止了。坏人最终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看着母亲绝望的嘶吼,众人愤怒的吵闹着,回应的只有法官不耐烦的眼神。明明有直接的证据,受害人的指认,最终却以喝醉了神志不清为理由,只判了12年。这样的判决对这个家庭来说该是多大的打击。

 

 

      这部影片有很多情节都特别能打动人心。小胖子荣植哭着说都怪自己没跟素媛一起去上学,同学们在素媛家里的门上贴着笔记留言,邻居好友的扶持帮助……在《素媛》这部影片中,导演致力于传达人文关怀的理念。亲人间、邻里间、同学间甚至陌生人之间,温暖的关爱一直流淌,从未间断。真实事件中的那个女孩,她在16岁生日那天选择自杀,而影片中的素媛在许多人的关爱下慢慢走出阴霾,算是一个比较好的结局,但影片仍有不足之处。

 

 

      罪犯在犯罪前给我的印象就像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在庭审时,他说他喝醉了,狡辩着自己不记得做过这些事。但事实上,有受害者的亲自指证,有很多直接证据证明他就是凶手,但是最后他还是只被判了12年刑。父母在女儿遭受如此恶劣的事情之后只是悲伤哭泣,没有对罪犯做些什么,虽然在最后庭审他们爆发出来了,但在父亲前期的隐忍实在令人着急,爆发时的力度也不够。最后的结局是妈妈生了弟弟,素媛拿着玩具飞机对弟弟说“你能来到这个世上真好啊。”这样的结局是大多数观众可以接受的,但是导演对满是漏洞的法律的讽刺,媒体的丑恶,只是点到为止。或许导演是想表现一个女孩在经历黑暗之后走向希望的美好人生,寄托的是美好的夙愿。但正是因为这是一部现实改编的电影,所以这更能说明当今社会问题的严重性。如果能将坏人的坏表现得更突出,将法官审判时的冷漠表现、民众得知审判结果之后的反应显得更具冲突化,会不会让人们在感受温暖的同时,对这个社会也有所反思呢?

 

 

    “最孤独的人最亲切,受过伤的人总是笑的最灿烂,因为他们不愿让身边的人承受同样的痛苦。”这就是影片所要传达出的内涵吧。我们不知道后来的素媛会如何成长,所以只能内心充满希望。我们不知道世上的还存在着多少个有着像素媛一样经历的孩子,只希望他们都能冲破黑暗,希望所有的一切都能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对这样的事情感到无力,但只希望人们能够对这样的事件多一点关注,对世界多一点爱,少一点这样的事情发生。

 

 

            作者:何紫薇                                                                 编辑: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