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香樟树

  • 作者:彭欢
  • 来源:
  • 时间:2017-11-28

                外婆家的香樟树

 

 

        门前老树长新芽, 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记忆中的小脚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时间都去哪儿了》

 

 

        又是一年初冬,呼呼的冬风刮过叶儿沙沙作响,被风吹起的落叶在翩翩起舞,一片,两片,三片……落到了石凳上,一切都是记忆中的那副模样。可轻声叫我,唤我去吃糖的身影却不在。

 

 

     “快来,快来,欢儿,快过来吃糖啊”外婆在樟树下的石凳上唤我,她伸着双手,慈祥的笑着,旁边是五颜六色的糖果。我唤着外婆外婆,冲过去,一个,两个……嘎吱嘎吱的声音伴着沙沙的风声组成我童年最美的乐曲。

 

 

       吃完糖,外婆拿着手巾擦拭我嘴边的残渣,突然正色道:我家欢儿以后当一个警察吧。像舅爷爷和方舅舅那样坐着办公室,还能干掉坏人多威风啊!“好耶,好耶,我要当一个坏人害怕的人”我高兴的回答。那是我第一次有对自己未来的想法,是外婆给我的。从此我的心中便有个绿军装的梦。

 

 

       每次回家,外婆送我们到樟树那里,妈妈便让外婆回去,外婆笑着应着,我们挥手作别。而我总是禁不住回头看,每一次我总能看见外婆的身影越来越小直至看不见。

 

 

       而现在的外婆因为病痛原因,已经离不开拐杖,很难看见在香樟树下对我笑着的她。以前我总嚷嚷要外婆抱我,而现在我却能轻易抱起消瘦的外婆。以前美好回忆的种种,都像电影般浮现在我的脑海。

 

 

       曾经的我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而我却忘了时间的残酷,忘记了时间不等人。外婆已不再年轻。

 

 

       毕淑敏曾说过: 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现在的我买不起金银首饰,但可以陪外婆聊天、在阳光正好的日子里带她出去走走,吃好吃的东西想着给她留一份。虽然这些事情微乎其微,但在爱的天平上它们和良好的物质条件是等价的。

 

 

       莫让爱错过时光,你养我长大,我要陪你变老。

 

 

             作者:彭欢                                                           编辑: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