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人称

  • 作者:杨静
  • 来源:
  • 时间:2017-11-28

第二人称

 

 

         我们站在世界两端,看似相距万里,却只相差毫厘。      ——题记

 

 

       突然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你我”这两个字,看起来像是情人间的互相偎依,读起来像是老友间的旧事重提,听起来像亲人间的深切叮咛,写起来像是你不认识我,我却认识你。

 

 

       第一人称的“我”和第二人称的“你”,就像是被安排的命中注定,见不到,逃不了,如彼岸花“花开不见叶,叶生不见花,”的凄美惋惜。我虽从未见过你,但关于你的一切我都熟透于心。

 

 

      你,有着千张面孔,一会儿是云,一会儿是雨,一会儿是山涧的小溪,一会儿是茂密的丛林……你像个调皮的孩子,那么的随心所欲。你有时会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逗弄着天真可爱的孩子;你也会变成那个孩子,向老爷爷问着无厘头的问题。

 

 

      你像是一个拥有冒险精神的旅行家,飞过高山,穿过海底,来到世界各地,呼吸了不同味道的空气。你会站在崖壁边缘,俯瞰高楼林立或是天空倒影;你会挂在树梢梢顶,摘几片树叶遮住自己的身体,却遮不住月光如水流进窗棂;我循着你的足迹,来到你曾去过的地方,那里没有你的身影,有的只是人已走,茶已凉的遗憾孤寂。

 

 

       我喜欢第二人称的“你”,你可以是我想要的任何样子,也可以是我想去的任何地方。你带着一种神奇的魔力,令我愿意告诉你我所有的心事。也许有人说你只是一个虚影,或者说是一个指代的人称,但我知道,“你”活在每一个人的梦里,有着最温暖的身体。

 

 

       一支笔,一张纸,都是我们对话的必备工具。你流淌在唐诗宋词元曲,也可徜徉在楚辞汉赋诗经,你穿越古今让我们都认识你,却只留下一个背影。你站在纸的另一端,浅浅淡淡的,不悲不喜。我要用我手中的笔为你画出你想要的样子,在每一个故事里都留下你的踪影。

 

 

     第二人称的“你”,请允许第一人称的“我”这样去解读你,就在你我素未谋面的过去。

 

 

            作者:杨静                                                                    编辑: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