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心

  • 作者:袁文霞
  • 来源:
  • 时间:2017-11-28

  纳兰心

 

 

       或许在世人眼中他是天之骄子,是上天的宠儿。因为他不仅出身显赫,而且从一入朝廷就深受皇帝重视和信任,上天似乎把所有好的一切都赐给了他。王国维曾评价他:北宋以来,一人而已。这足以说明纳兰容若在当时是何等的风光,但又有谁知道他心中的愁苦呢。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

 

 

      本是青梅竹马,郎才女貌,似乎早已是天作之合,无奈却只能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在我痛恨八旗选秀制度之余,又对他多了一份同情,他本与表妹互相喜欢但却不能厮守一生,这是怎样的悲痛,他却只能默默承受。我想上天肯定也是因为妒忌这样的才子佳人,所以才将他们拆开的吧!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他一生若论情到至深,唯有他的妻子卢氏,尽管他们婚前素昧平生,但妻子的善解人意落落大方,让他觉得自己和卢氏的恩爱以及才情,丝毫不亚于赵明诚和李清照两口子。无奈天长地久有时尽,卢氏在与他结婚三年后便离世了,妻子的离去让他伤心欲绝,却只能发出“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的哀叹。曾经沧海难为水,又有谁能替代卢氏在他心中的地位呢?想到与卢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交往中的细节,当时不觉得稀奇,如今却成为记忆中的珍宝,再也无法重复,我想这也是他作“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的原因吧,面对这物是人非的变迁,他却只有欲语泪先流。

 

 

       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他是皇帝的御前侍卫,身居要职,官至三品这些在世人眼中是无上的荣耀,可他却断然否认了自己在那些俗世人眼中的身份。我猜他定是更想做一名诗人吧,能够闲看庭前花开花落,不为追名逐利而奔波劳累。正所谓,伴君如伴虎,寻常人可能会尽力讨好皇上以实现保全自己和升官发财的愿望,但他却不屑做那阿谀奉承之人,只愿默默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特别是在好友离京,妻子离世之后,他更无心官场。唯愿以小舟从此逝,沧海度余生了罢。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

 

 

       他就是纳兰容若,一个有着南唐后主之才,飞卿庄景之风的人间过客,匆匆一生留下多少传奇为世人所惊叹,世人却只看到他表面的风光,可他的心事又有几人知呢?

 

 

         作者:袁文霞                                                                 编辑: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