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 作者:唐昭义
  • 来源:
  • 时间:2018-05-03


     记得我当小孩子的那十来年,无一不是在盼望着过年。那穿着新衣服,马尾辫上扎着漂亮头花的小小身影走街串巷的我,一边走一边声声道着“新年好,新年好”。 

 

 


    儿时的过年,就是“小孩儿小孩儿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一曲童谣可能是孩童时期最让人值得期待的话了。在那时候的我们的眼里,过年就是有新衣服,有好吃的,有好玩的,还有压岁钱的代名词。

 

 
    什么是年味呢?年味儿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是满大街挂满红灯笼喜庆的氛围;是家家户户都贴上春联,燃放鞭炮的热闹;是不管认不认识,彼此见面都会亲切的说新年快乐;也是大家围坐在一起的说笑……

 


    现今,过年赶大集变成了逛超市逛淘宝,禁止燃放鞭炮烟花成了许多地方的明文规定,许多小朋友已说不出过年的来历……我们从串门拜年到电话拜年,到短信拜年,再到微信拜年。没有了小孩接过长辈手中的红包的相视一笑,有的只是漠漠点开微信红包,然后客气地说一句谢谢。手机的出现催生了庞大的“低头族”,很多人被手机“绑架”,即便和家人围坐桌前吃着年夜饭,也是“与机共舞”,红包抢得热火朝天、激情澎湃。

 

 

    过年,对于现在很多人而言不过是换个地方玩手机。

 

 
   “常回家看看”对大多数在外工作的人来说是奢侈的,千里迢迢回家过年最多停留三五天。在这短暂的几天里,手机控、低头族又会拿出多少时间陪伴家人?马不停蹄的赶回家,和家人一起吃了顿团圆饭,没过几天又急匆匆地走了。这种短暂的停留让春节变了味,似乎家就是一个饭店,一个临时吃饭的地方。

 


    如此过年,年的味道怎能韵味十足?我觉得,不是年疏远了我们,是我们有意无意地在离它远去。实在心中我还是喜欢过年的,只是这份喜爱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变得不再那么强烈。

 

 
    曾经那个欢脱稚气的女孩已渐渐看不真切。只见得,一个沾染了些许成年人气息的影子,端着一碗她用二十年的天真熬出的年味,碗中还依稀映勒出了亲朋之间的微妙关系,而她,正在细品慢吞。千百年来堆积的鞭炮声,早已吓得年兽瑟缩着跑进亘古,而声消雾起后,不少传统也半截子入了土……

 

 

     作者:唐昭义                      编辑: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