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广州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10-27

 

 

遇见广州

 

 

 

广州的公车很多你总能看见公车络绎不绝地在街道上穿梭,犹如笨重的大鱼在慢悠悠地觅食而且那是很多人补觉、吃早餐的地方。公车行驶在因历经沧桑而有些凹凸的马路上,摇摇晃晃犹如儿时的摇篮催人入梦,昨晚因赶案子缺的觉,在这个时候会得到一点点的补偿。但你要是赶时间,公交车很多时候会让你失望。交通或大或小的拥堵,在人多车多的广州已是家常便饭。透过车窗,看一闪而过的电动车或摩托车,你会投下羡慕的眼光。如果说小城是单车或摩托车的世界,那么这里就是电动车之城几乎每家每户至少会有一辆电动车。

 

而这里风靡一时的摩拜单车早已名声大减,如今留下的更多是浪费公共资源、乱占街道的罪名它们的同类在四线城市如日中天而在广州已经很难看见崭新的摩拜单车很多摩拜单车被恶意改装、破坏,有的被抛在天桥底下与流浪汉相依为伴,无人问津。

 

    当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某些现象会呈现极端化。在这里,以前很多人买电动车是因为买不起汽车,现在很多人买电动车是因为买得起汽车的人太多了。在城市高密度交通和快速度生活的双重影响下,电动车驾驶员往往身怀绝技,横穿、逆行一气呵成,奔袭突破游刃有余。他们像自由穿梭在珊瑚礁里的火焰雀,在早晚高峰的车流中从容不惊翩若游龙这里的汽车驾驶员也逐渐习惯了猝不及防地急刹车。

 

当水泄不通的高峰时刻来临,平常人们不屑一顾的电动车的士和摩的便会如救世主降临,带你逃离拥堵的枷锁,奔向自由的天地。

 

不过这些似乎丝毫未损广州的辉煌,就好像富病无关穷人。看不到直上云霄的摩天大楼里上演着怎样的角逐与争斗,只能眯着眼看着用上等玻璃拼接而成的楼壁太古汇的人们走慢些,即使人来人往,也像毛衣上的粗线,多而不杂。每一个档口都精心装潢,盆栽、挂饰、彩色玻璃等等应有尽有,精美绝伦。黄色暖光灯透过无色玻璃照在每一件精心摆放的商品上,让人一见倾心。外贸批发市场更像囤积货物的仓库,路上多的是面无表情的人们。刚刚和档主讨价还价的他们已经耗费了大量体力现在背着装满商品的黑色塑料袋,在一片喧嚣中步履匆匆,然后消失在夜色的无限苍茫中。不过黑塑料袋的结一打开,它们又将华丽上线。

 

广州的最后一班地铁,人流量依然有增无减。人们冲上二号线列车的决心也更加坚定。当信号一响起,人们像逃亡似的拖着形状不一的行李往上挤。如果出站的时候你走错出口通道又折回来,你会发现人潮已经退去,只有一两个低头玩手机的人慢慢悠悠走着跑步鞋敲击瓷砖地表发出咔咔的声音在地下走廊里回荡。平日被人群喧闹声掩盖的电梯声在此刻响声雷动,像只庞大的怪兽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轰隆声。

 

在这里,阳光总是照不进角落里的出租屋。在晴朗的日子里,无论你多晚起来,看着从厨房窗口投入的少的可怜的光,总是容易误以为是凌晨四五点。

 

    新的一天又将这里开始。

 

 

作者:张秋宇          编辑:彭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