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10-29

 

 

 

    你应该不会知道,在离我506.8公里左右的小村子,有个可爱的人。

    从前我和他一样,一有空就喜欢呆呆地望着天空,现在我读了大学,仿佛没有时间精力和那份质朴纯净的心情看天空了,什么事情都好像变得很忙碌。可他,依旧在那个村子里,一有空就会望着天空。

    听说他是捡来的,也听说他以前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师,还听说他以前打过仗,我不知道这些是真是假,更不会去追究真假。一直以来,我与他之间都像是有道看不见的鸿沟,但这道鸿沟让我和他之间的相处模式反倒更自然了些,确实挺奇怪的,但这就是我和他之间最舒服的状态。

    他的生活很简单,认真说起来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他爱去村子里的祠堂看电视,他说那里人多,热闹,其实好多时候只是他一个人在看,其他人都在玩牌聊天。不论几点去,到了饭点就会回家。一直以来他都是11点到1点睡午觉的,专家说过,这叫子午觉,是最好的睡眠时间,所以前几年他脑梗住院疗养后可以恢复的比较快应该和这个也有点关系。以前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烟瘾者,自从那次大病以后,他就戒了。他老婆说,其实今年看见他又偷偷抽了几次,但不好说他什么,他也向来讨厌别人指责他哪哪不好,家里人都说他性子急,又傲,别人的劝他听不进半点,就算得罪多年的老友,他也固执的做自己想做的。

    但有一点我是很清楚的——他很善良。村子里好几次街坊邻居吵架,不管和他自己有没有关系,他都会出面劝和,有一次还被误推在地;前几年他在小铺子里捡到一个钱包,好几百的现金在里头,店铺里同村的人都让他别声张,可他就是到处都走遍了也要还给人家;我上小学的时候,村子里来了一大帮电工维修村里的电路,好像说要大半年,问了村里好多好多户人家都不想给电工们住的地方,但他不顾家里人的反对,硬是让电工在家里住了好几个月。其实他的善行我都能理解!或许看起来他只是多管闲事,或许看起来他只是顽固,但他真诚的心又有谁能看到呢……

    他很瘦,也不高,从前他喜欢步行去村子的好多地方,因为那场大病,慢慢地,他开始走路迟缓,反应变慢,连我的名字都已经记不清了。以前的他是那么喜欢看书,现在的他拿着书手都是抖的,他依然时不时会向我借书看,他看一本书要好久好久,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坚持的,可能就是热爱吧!

    好多好多年,都只是他一个人住,每次来了人一起吃饭,他都要准备最好的,生怕别人不喜欢,经常吃着吃着就笑了,笑的好开心,但也笑的让我自责。如果你喜欢吃鱼,他可以每天都给你煮各种花样的鱼,直到你说吃腻为止。每次打电话他都不让别人担心一点,其实他只是每天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散步,一个人看着电视,一个人在房间看着窗外……

    我喜欢他望着天空呆呆的可爱样子;我喜欢他端正带着飘逸的字;我喜欢他缓缓看着我突然就咧嘴笑的温柔;我喜欢他打电话时努力让我安心的语气;我喜欢他认真做的每一道菜。我不够了解他,不够关心他,不够认真地帮他分担一些事,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他,是我的爷爷,一个最值得我尊敬的长辈。自打出生以来我就没有见过外公,对我而言,他给了我加倍的温暖。

    我没有很想他,因为我不敢想,想起他就满是自责,满是他温和的目光,满是他真挚温暖的笑!

    我希望我能和他一样善良,希望他可以平安健康,希望能有一天和他一起静静坐在门口看天空,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都不用管。就这样望着天空,倾听村子的纯朴,览尽这一方景色,相视一笑就是最最打动我的了!

 

 

 

 

作者:温琴萍                    编辑:彭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