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晴天散记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3-13

 

湘南晴天散记

 

 

今天,太阳在宇宙流浪了接近三个月后,终于找到了回银河系的路。早晨我推开阳台门的时候,看到了亮堂堂的天空,晨曦蒙蒙,和风习习,我感觉我的心也如同这春天晴朗的早晨般柔软。如果说元旦期间第一次看到雪时内心是激动,那么这一次重新见到太阳,便是与老友十年后旧地重逢的欣慰。

 

去年我来到了湘南,领略了这里夏末中午沁凉的山风。正当我想象秋天落叶飘飘、山金黄的模样时,冬天却在某天夜里秋雨飘落后,悄无声息地插了秋天的队,姗姗来临。郴州的山河蕴含着的满水分飘天空中,在翻山越岭南下的冷空气的冷却下形成绵绵的雨,一下,就是三个月。

 

阳光重新洒在这土地上,一直缠绕在王仙岭的云雾消失殆尽,青山得以展现清晰的面孔。行道树的枝叶高兴得摇动,发出沙沙的笑声。躲在林中的鸟早早地窜出,在湘南的上空盘旋,大概许久没有这么愉快地飞翔过了吧

 

阳光灿烂,人们的心情也明朗起来。走在路上的人们多了起来,有心情说起近来的闲事了。只要静心听听,就可以听到窗外路上传来的说话声和脚步声。人们换上轻巧些的风衣羽绒服被晾到阳台上;晾晒被子的地方晚点去就占不到位置。人们手里再不用拿着那碍事的雨伞,可以一只手搭在伙伴的肩膀上,撩动她的头发。

 

湘南学子是如此期盼和热爱晴天、热爱阳光久日的阴雨天气让湘南学子明白阳光的珍贵、晴朗的美好。即使已经默默接受了阴雨,但我们仍渴望晴朗,渴望阳光照在脸上的温暖的感觉,似乎隐隐约约有青春的味道,一种被给予的感激油然而生。我们应该感谢这片天,感谢这块地,热爱晴天阴天,也热爱这热爱本身。

 

 

 

 

 

作者:张秋宇                            编辑:彭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