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狗

  • 作者:曾佩
  • 来源:
  • 时间:2019-11-12

 

老人与狗

 

 

    算上今年,老人与狗相处的日子已经有整整十年了。


    老人今年80,狗今年十岁,按人类的年龄来算,狗今年也应该是一位55 岁的老人了,狗的寿命一般为9-15年,谁也不知道它还能活多久,而老人,身体也一年比一年差。

    狗是老人的朋友十年前送给他喂养的,朋友有一只母狗,生了一窝狗崽子,十多只吧,可一户人家哪管得过来,便只好在狗断奶几个月后把小狗们送给不同的朋友,老人就是在这个时候,养了这只狗。



    老人之前是有一只狗的,只可惜不知道它吃了什么不该吃的东西,没过几天便命丧黄泉。老人将其埋葬后本准备再也不养狗的,一是自己身体越来越差,二是家人也并不喜欢他养。可是这次,当他看到朋友抱来的这只狗,眼睛如同小孩子般天真,不停地朝他摇尾巴,仿佛在央求他把它留下,他再次动心了,并且这一养,就是十年。



    老人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常年定居在外,几年都难得回家一次,大儿子有个十岁的儿子,他让两老人帮忙带着上学。可命运弄人,两年前老人的老伴死了,孙子也被大儿子带走,现在家中,只有老人与他的狗相依为命了。也不是两个儿子不孝顺,他们担心老人的身体,也曾提议让老人去与他们同住,可是都被老人拒绝了,老人习惯了农村无拘无束的生活,他也放不下狗。

    老人的孙子原本也是很喜欢狗的,从小,狗就是他唯一的玩伴,他对狗的感情,甚至超过了父母,父母外出打工,一年最多回家一次,但他与狗朝夕相处,没事就喜欢带着狗去不远的的学校操场玩,他也训练狗起坐,告诉狗要对人友好,但对小偷绝对不能容忍。在农村,为了防贼,几乎家家户户都养一只狗,老人也正是喜欢这一点。

    说到老人的孙子,他是八岁的时候被他父母带走的,老人不舍,孙子也不舍,而且直到现在,老人都还记得孙子被带走那天他对狗的眼神,可是那又有什么办法?老人老了,没有精力照顾孙子的饮食起居。

    老人一辈子都是个勤劳的农民,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劳作惯了,闲不下来。老人在自家门前开垦了一个小菜园,他每天都喜欢去菜园里拾掇拾掇。可这平淡的生活在某一天被打破了。

    那天,狗感觉许久都不曾见到过老人了,便开始大叫,试图引起老人的关注,嚎叫了一会,老人半点反应也没有,狗似乎察觉到了什么异样,它试图挣脱铁链跑出笼子,被勒得浑身是伤,但终于是挣脱了,它跑到老人的菜地,看到老人摔倒在地,动弹不得,便又开始大声嚎叫,但没有人理它。它跑到老人的邻居家,边叫边往外跑,邻居以为它是饿了,扔了几个骨头给它,它却理也不理,一直继续往外跑的动作,还一直狂吠,领居觉得有些不对劲,原本听话的狗今天怎么变得这般“顽皮”,便索性跟着狗走了出去,狗一直带着他走到了老人的菜地,看到这般情景,邻居急忙将老人送到医院,所幸老人只是骨折,并无生命危险。

    老人的大儿子听说老人住院,急忙带着一家人赶了回来,也因此下定决心要将老人带去外面住,在外打拼这么些年,也是时候应该让父母颐养天年了,但老人不同意,可拗不过儿子,只好答应了,但他说在走之前要先回家料理一些事情。

    回到家已是一个月后,本来伤筋动骨100天,儿子怎么也不肯让老人出院,但老人执意出院,儿子只好顺从了他的意见。这一个月狗狗没了老人,到处流浪,只能靠别人可怜,扔几个骨头给它啃,吃了上顿没下顿,看到老人终于回来,它也立刻跑了回来,只可惜一进家门,便被老人的儿媳赶了出去,她嫌狗太脏,不愿让狗进家门,狗只得在外探望,它看到了自己以前的小主人——老人的孙子,它跑到它旁边,做着它曾经训练自己的动作,本想讨他开心,可他却像换了一个人般,理也不理,反而表现出一种厌恶之感,然后跑到妈妈身后躲开了。老人对孙子说:“浩浩,这是你最喜欢的狗狗啊,你不记得了吗?”孙子仍在妈妈身后不为所动。老人不知道的是,其实儿子家中也有一条狗,那是他孙子的宠物狗,干干净净,很招人喜欢,并且和老人的这条狗有着一样的毛色,也同样有灵性,儿媳也很喜欢那条宠物狗,经常带着出去散步,那条狗简直就是全家人的“开心果”。老人叹了口气,狗也夹着尾巴出去了,狗知道,可能过不了多久,它就要永远的离开老人了。

    老人执意在儿子走之前要回家一趟,就是想安排一下他离开后狗的事。这十年,狗对他忠诚实守,不离不弃,彼此都习惯了有对方的日子,老人与狗彼此照应,更多的是一种陪伴。老人又怎肯抛下狗独自一人去“享福”呢?可是没办法,老人老了。这一夜,老人彻夜未眠,它把狗拴在床头和狗说了很多话,他希望狗再找一个新的主人,并交代了狗到新主人家里需要注意的事情,就像叮嘱即将出嫁的女儿那般,老人说:“天一亮你就走吧,我再也没有能力养你了,你走吧。”

    狗走之后,大儿子一家都很开心,兴高采烈的收拾老人要带走的东西,唯独老人,失魂落魄。离开之日如约而至,老人看着自己的衣物一件一件被搬上车,心里很不是滋味。是的,他还惦记着他的狗。“爸,该走了。”老人缓缓上了车,邻居们议论纷纷,说老人养了个好儿子。老人望着窗外,频频回头,他泪眼婆娑,仿佛又听见了那一声声狗吠,看到了狗跟在车后穷追不舍......

    到了城里,老人见到了儿子家中的那条狗,果然干干净净的,很招人喜欢,老人没过多久也喜欢上了它,他总觉得这就是老家那条狗,是的,它们有着一样的毛色,并且一样有灵性,可是老人心里其实还是明白的,这条狗和那条狗只是很像罢了,谁也不知道那条狗跑到哪里去了,也许它被更好的人家收养了吧,也许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它了吧。老人就这样,每天拉着孙子的宠物狗散步,谁也不知道这条狗能陪老人多久,也许只是明天,也许过完这辈子。


                                     作者:曾佩                           编辑:彭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