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饮酒》,论陶渊明的情怀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9-19


读《饮酒》,论陶渊明的情怀


 

  陶渊明字元亮,又名潜,私谥“靖节”,世称靖节先生。因其作品开创的隐逸之风,被称为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是隐逸诗人的最高成就者。陶渊明以田园诗闻名于世,其情怀、追求都寓于其中。从《饮酒》这首诗中,你就能感受到陶渊明不同于世人的独特情怀。

  《饮酒》创作于陶渊明归田隐居的第十二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寥寥几句就将这十几年的田园生活尽数概括。我们都知“晋陶渊明独爱菊”,所以,归隐后的生活,能与菊花相伴,陶渊明一定是快乐的。而在这首诗中,陶渊明的快乐又不仅限于此。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即使周围是熙熙攘攘的人世,而陶渊明却并不会受到世俗的困扰。肉体虽在,而心灵早已飞去那大隐之地了。要做到这样的境界需要什么?需要有高尚的节操、对世俗的拒绝和对田园的向往,三者合一造就了陶渊明独一无二的隐士情怀。

为何《饮酒》没有全篇记叙陶渊明的田园生活,而又要提及那好不容易才得以摆脱的人世?正是这样,《饮酒》才更能全面体现出陶渊明的情怀。人世,为陶渊明情怀的形成提供了土壤。陶渊明并不是生来就淡泊名利,向往田园的。陶渊明的情怀离不开小时候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的熏陶。道家思想为他爱好自然打下了基础,而儒家思想使建功立业成了他最远大的志向。但可惜他生不逢时。魏晋南北朝本就是一个动乱的时代,各国间战火纷飞,而所处的东晋又政治黑暗。于是,心怀壮志的陶渊明终究难敌这现实的洪流。所以,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可以说描写陶渊明情怀的过渡时期。虽然他仍在这世间生活,但他的远大抱负早已被世俗磨灭,继而转向了对田园的无尽向往。

《饮酒》的后半部分则是真正地描写陶渊明的田园生活。历史上从不缺少仕途受阻、壮志难酬的人。有的余生怅然若失郁郁寡欢,有的觉得人生不值而了结生命。而陶渊明欣然归隐,享受于田园之间。如果说人世是土壤,那对自然和田园的喜爱,就是灌溉情怀不断生长的肥料。对田园的喜爱,让陶渊明即使遭受仕途的打击,也会觉得人生值得。所以他将所有的情感放在了田园中。所以,在他的笔下,虽然描写着田园的景,但融入的却是他对自然的喜爱和对田园的寄托之情。能从人世的污流中挣脱而仍怀赤子之心,找到人生真正的乐趣。这种淡泊名利,安贫乐道的情怀最终贯穿了陶渊明的一生。

陶渊明的人生可谓波澜曲折,前半生的官场挫折,和后半生在田园的安逸,造就了他独一无二的风格。品读他的诗,要品他的官场失意,更要品他的田园快乐,这才是陶渊明的真正情怀。




作者:张雅杰 编辑:徐梦凡 梅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