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邓党雄在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时的总结讲话

  • 作者:news
  • 来源:宣传部
  • 时间:2017-12-08

【学习十九大精神】

 

在党委中心组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讨论时的总结讲话

(2017年11月28日)

邓 党 雄

      

      这次集中学习很有成效,大家围绕主题结合实际作了认真的讨论发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十分关注的一件重要历史事件。会议取得了许多的重大成果。我认为,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进一步巩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飞跃,为完成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指导;最重要的实践意义是全面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我结合今天的学习主题,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如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1.带着感情学。这个感情,就是对习近平同志的拥戴之情。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取得了许多全面性根本性历史性的伟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可以说,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键时候挽救了党、挽救了军队、挽救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和人民之幸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戴热爱之情,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带着这份感情去学习十九大精神,就能学到真谛、悟到真理、学出干劲。

 

      2.认真读学原文。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要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上认真读原著,多读多思。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报告当做当前和今后最重要的教科书来学。

 

      3.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习十九大精神绝不能走走过场,做做样子,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常态来抓,更加积极认真地践行新思想,把学习转化为个人工作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真正地把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运用于工作实践当中。学懂,就是要把每一个问题的论述搞明白,道理要懂;弄通,就是要把整个思想理论的逻辑关系弄明白,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认识;做实,就是要付诸行动、联系实际、知行一致、抓好落实。

 

      二、如何结合学校实际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

 

      1.要坚持高等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教育、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引领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要充分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和事业发展,把教育的“四个服务”落到实处。

 

      2.要坚持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我们学校走内涵式发展,就是要坚持办学目标不变、办学定位不变,在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和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的建设中争创一流。“双一流”建设不能仅仅是一个口号,必须落到实处。全校各级领导、各个管理部门和二级学院要把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具体化、项目化、指标化,瞄准“双一流”建设目标形成具体的措施,要在基础建设、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实招、出成效,大胆创新、不断突破。

 

      3.要坚持全面系统地落实“立德树人”。高质量培养合格人才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扭住人才培养质量问题不放松,坚持用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质量管理。抓质量的着力点就是常规管理和教学改革两条。抓教学科研的常规管理,就是要对标常规管理制度规程、专业评估、考核评估、学科竞赛、行业标准,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不断提高质量;抓改革,就是要切实做好学科专业建设的规划调整、做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实验实训教学改革,注重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推进办学模式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

 

      4.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人才是决定学校兴衰的根本因素,要充分尊重、真心爱惜、充分依靠人才。我们的人才大体有两支队伍,一支是教学科研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另一支是党政管理服务专业队伍,两支人才队伍缺一不可,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能力上加强教育、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要继续加大力度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力度培养人才,积极引进和精心培养结合好,严格管理和热情服务结合好,致力于提高学校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打造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两支队伍。我今天要特别强调做知识分子的工作方法,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少一点官气霸气,不允许对我们的老师端架子、耍官气,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动辄批评指责。学校工作要多用提醒、讨论、研究、商量的态度和方式。对于意识形态方面的错误东西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评,但对一般性的小毛病和一些个性上的缺点不要无限上纲上线,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宽容,多一点换位思考,开展批评也要注意分寸和方法。更不能自以为是,对他人马克思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对待人才,我们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全力支持、生活中友善相处,努力构造一个舒心和谐的人才成长环境和教学科研工作环境。

 

      5.要坚持依法治校、科学管理。在管理机制上和管理方式上要不断创新,做到与时俱进。要全面落实学校章程,不断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强化督查考核,完善考核评价制度。要充分利用好先进的管理技术手段,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学校章程和制度的具体内容也要与时俱进,要用十九大精神作指引,不断修改完善学校的制度,建立一套严格的科学的管用的制度体系,通过制度执行去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责编:高峰 审核:胡小平)